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寬城衛生健康局:築起保護市民健康防護墻

2020-03-04 09:43: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寬城衛生健康局:築起保護市民健康防護墻

  吉林日報3月4日訊(記者劉霄宇通訊員聶洪艷):

長春寬城衛生健康局:築起保護市民健康防護墻

站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請戰宣誓

  自吉林省發佈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以來,寬城區衛生健康局黨組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政治任務,迅速行動、全力應對,區衛生健康局機關和全系統1000多名醫務工作者全部放棄春節休假,義無反顧地奔向各自崗位,作為防控的主力軍,夜以繼日地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系統有448名黨員幹部遞上請戰書,將一面面黨旗插到抗疫第一線。

  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長春北高速收費口、長農公路和北凱旋路入城口均在寬城轄區,這是長春的北大門,守好入城口至關重要。從1月24日到2月20日,寬城區衛健系統分兵把守,醫務人員輪番上陣,24小時逐車排查測溫,“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共調派醫務人員312人,累計排查車輛97366輛,177755人。

  同時,寬城區衛健系統派出130多名醫務人員,在火車站的4個出入口進行24小時測溫。截至2月28日,共進行體溫復測2413人,安排80名醫務人員對來自重點疫區的人員開展身份登記及體溫檢測,並免費發放口罩100余個,全力杜絕疫情隱患。

  用職責織起基層防護密網

  為做到居民信息摸排到位、來(返)長人員管控到位,全區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蘭家鎮中心衛生院全面承擔起疫

  情防控宣傳、流調和隨訪、健康教育、隔離人員生活垃圾的消殺處理等工作,築牢社區、村疫情防控網,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累計處理居家隔離家庭的生活垃圾約8萬餘次。

  同時,隨著篩查名單一批批的不斷轉來,全區每天醫務人員要篩查成百上千條信息,並排查近期來(返)長人員,並對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每天2次電話隨訪,截至目前,已累計電話隨訪45萬餘次。

  集中隔離密切接觸人員

  疫情發生以來,寬城區相繼建立了4處疫情防控留驗站,有3處留驗站正在運行使用,可使用房間達到306間,另一個留驗站作為備用。截至目前,全區留驗站累計從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抽調醫務人員52人。

  這些醫務人員即便深知這裡的工作環境是危險的,隨時可能與新冠肺炎病人“零距離”接觸,但仍沒有半點猶豫和退縮,而是主動站在防控第一線。留驗站站長馬志馴因為白加黑連續工作,血壓一度達到了180/120,只是多吃了一片降壓藥,依然不肯休息,輕描淡寫地説了一句:“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安排佈置,大家工作吧,不要管我,我沒事。”

  此外,在留驗站,醫務人員們盡一切努力,做好留觀人員的心理疏導、安撫焦躁的情緒,讓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不懼危險勇做防控排頭兵

  從發現全區第一例疑似病例開始,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就開始穿上厚重的防護服,一次次奔赴在採樣、送樣、流調的征途中。這群全副武裝的“戰士”,經常與病毒“零距離”接觸,每天網上刷新的確診、疑似、密切接觸的數據,都是他們身上一份份沉甸甸的任務。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

  24小時待命,隨時衝向第一線。

  2月12日,區疾控中心連夜對34名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歷時4個多小時,醫務人員的防護服裏就像穿著雨衣蒸桑拿,回到單位,下了車的李萍明顯站立不穩,被攙扶著走上樓,儘管體力透支,也要堅持完成後面的工作,連夜送到市疾控中心進行檢測。截至目前,區疾控中心已採樣398人次,撰寫流調報告203份。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堅守

  如果説醫院是這次疫情的戰場,那麼發熱門診就是這場戰役中的前沿陣地。

  寬城區醫院裏有一排白色的彩鋼平房,這裡就是發熱門診,發熱患者就醫的第一崗。在這裡醫護人員一邊問診、登記,一邊通過咽試子、血常規或者胸片、CT等手段初步確定患者發熱的原因,因為特殊時期,對待發熱病人,需要有耐心,要讓來就診的患者安下心來配合檢查。

  此外,如果發現疑似病例就要及時上報,做好管控工作,聯繫好患者轉運,要充分考慮到所有細節,確保不出紕漏,讓患者得到及時、安全、有效的救治,保證疫情不擴散。

  與疫情“賽跑”堅守生命轉運線

  寬城區醫院120轉運車團隊在疫情期間,一直處於高效運轉狀態,他們説的最多的就是“收到!馬上出發!”,經常是這個患者還沒送完,下一個指令已經到了,救護車的馬達一直在不停的轟鳴,往返于長春市的大街小巷。

  “有時一天一人連續執行5、6次轉運任務,最多時一個人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防護服幾乎不離身,忙的時候連飯都吃不上;有時候累了,就臨時在車內歪一會,在座椅上瞇一會兒。”寬城區醫院120轉運車隊隊員告訴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