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按下全面復工復産“快進鍵”

2020-03-13 09:48: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長春按下全面復工復産“快進鍵”

  吉林日報3月13日訊(記者 孟凡明):3月9日,隨著最後一名患者辦理完出院手續,長春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數為0。

  動態“清零”,這是一個新的開端,長春按下了全面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快進鍵”,所有企業“應復盡復”。

  每天,長春工商貿企業復工率都保持遞增,整體呈上升趨勢。截至3月12日,全市二三産企業累計復工2283戶,復工率89.6%。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復工979戶,復工率95.6%;規上服務業重點行業企業復工253戶,復工率90%;限上商貿企業復工1051戶,復工率84.6%。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力推復工復産,長春建立起領導挂帥、系統聯動、部門協同的工作推進機制,採取包保、指導、政策等舉措,激發經濟新活力。

  “靶向”發力,全市聯動精準服務

  2月10日起,中車長客、一汽—大眾、一汽解放等重點工業企業陸續復工復産,一輛輛新車陸續下線;餐飲業、公共文化服務業、旅遊業及産業園區等多個領域加速“重啟”,合力為城市生産生活秩序重回軌跡發揮能量……

  一個月來,長春多措並舉助推企業復工復産,領導包保、協同推動、指導扶持“組合拳”效果明顯。

  全市建立了市區兩級領導指導企業開復工推進機制,市領導包保100戶重點工業、服務業、商貿企業,各縣(市)、區、開發區領導包保轄區重點企業,為企業排憂解難,指導幫助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各相關部門通過建立聯動機制,成立企事業單位疫情防控服務工作組,助力企業平穩健康發展。

  市區兩級政府及相關部門指導有條件企業完善生産條件、合理安排生産計劃,了解掌握企業在物資、用工、運輸、原材料、能源、資金、城市交通、辦理各種手續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問題,協調解決困難。借助“萬人助萬企”平臺,充分發揮15個縣(市)區、82個市直單位的助企工作隊伍及助企幹部作用,快速行動、全面推進,對全市工商貿各行業、規上和規下企業全覆蓋,市區兩級助企工作隊在兩天內便走訪聯繫和幫助指導了9341戶企業。指導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産,對企業開復工以後、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供全方位服務,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及時高效推進解決。

  同時,市工信局編制下發了綜合性《企事業單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導手冊》,市衛健委、市安委會從專業領域分別編制了《工業企業防控臨時指南手冊》《疫情防控期間安全防範和企業復工復産安全生産指導服務工作方案》等,從病毒常識、通用防護要求、組織結構要求、工作場所防護要求、廠外防控要求、消毒要求、安全生産要求等方面對企業防控工作進行全方位指導。

  “龍頭”牽引,全産業鏈抱團復工

  在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長春工廠總裝車間,工人們戴著口罩,在嚴格消毒的工位上嫺熟地裝配著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産秩序井然。

  2月7日,一汽集團向在長各大整車廠下達復工準備通告,要求各企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廠區消殺、防護物資儲備等工作。汽開區紅旗、解放、大眾、豐越、轎股五大服務局第一時間派出專人,到各企業指導、配合開展復工準備。

  隨後,10天之內,整車企業全面開復工。在這些龍頭企業的牽引下,上下游産業鏈迅速“甦醒”。

  全市主力汽車零部件企業迅速全部復工,小的零部件企業也快速恢復生産;物流企業同步開工,車輛消殺、人員排查迅速完成,大型物流車輛充分流動起來;兩天時間,全市兩大汽貿城全面復工,各類4S店、二手車交易等汽車後市場紛紛復工……

  在位於德惠經濟開發區的吉林德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肉雞分割車間,400多名工人在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工廠已經全面復工。

  長春市及時調度農産品加工業龍頭企業運行情況,摸清重點龍頭企業的困難和需求,幫助企業研究解決辦法。目前,全市市級以上農産品加工業龍頭企業復工復産達八成以上。借力龍頭企業,農産品加工業復工復産操作鏈也迅速打通,原料基地、加工企業、物流行銷、連鎖專賣店、電商平臺等業態也活躍起來。

  通過政企聯動、“龍頭”企業牽引、上下游企業抱團復工復産……連日來,長春深入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一場産業鏈上下游聯動復工,政企合力共同抗疫的復工復産攻堅戰全面打響。

  “重啟”加速,生産生活秩序回歸

  3月8日,隨著長春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關於加快推動服務業有關行業復工復産的通知》,長春餐飲業、公共文化服務業、旅遊業及産業園區等多個領域積極響應,加速“重啟”。

  針對“堂食回歸”,晴季壽司長春9家門店嚴控食材原料關,做到“無接觸收貨,烹飪至全熟”,所有員工戴口罩、手套,持健康綠碼上崗,每隔4小時測溫一次。店內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隔位就餐,且不接納集體性聚餐。

  長春市新華書店、長春聯合書城、偽滿皇宮博物院、長春美術館等文化場所恢復營業,給讀者提供“貼心不貼身”服務。新華書店將繼續為市民提供線上查詢購買郵遞服務,到店購書的讀者需全程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為迎接開業,長春聯合書城備足大量防護用品,員工上崗前、午飯後都會接受體溫測量及記錄,且營業室會定時全面消毒,保證通風。偽滿皇宮博物院實行網上實名預約購票或至遊客中心由工作人員指導購票方式,每天限流人數為1500人。

  長春文化國際旅行社計劃依託長春文旅體驗中心,開展“眾創空間”項目,為企業、個人提供文旅創業創新平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廣吉林省特色商品,依託旅遊集散中心與省內景區深度合作,策劃主題産品及活動,蓄力市場恢復。

  ……

  為加快服務業企業儘快有序復工復産,長春市各行業相關部門和屬地全面加強指導和政策扶持,確保各項防疫措施落實,並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遇到的實際問題,儘快恢復城市生産生活秩序。

  政企同心,共同發力,按下“快進鍵”的長春正向著奪取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雙勝利”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