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農業技術總站發佈春耕生産技術指導意見

2020-03-24 09:15:3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石麗敏

  原題:省農業技術總站發佈春耕生産技術指導意見 整地保墑 減量控肥 適期播種

  吉林日報3月24日訊(丁曉雲 記者 張力軍):春分已過,氣溫回升較快。日前,吉林省農業技術總站發佈2020年春耕生産技術指導意見,提出各地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持“精細整地、提高品質,適期播種、適墑保苗”的技術路線,抓好春耕春播工作。

  適時整地,提高整地品質。大力推廣以秸稈還田為核心的保護性耕作栽培技術。春整地要以保住土壤墑情為核心,待到地溫回升適時播種。注意防範因“桃花水”造成的春澇。

  精選良種,做好播前種子處理。在選擇品種上,建議參照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發佈的“吉林省2020年農業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選擇審定推廣的熟期適宜、抗逆性強的優質高産品種,杜絕越區種植。為了保證苗全、苗齊、苗壯,要進行播前選種和曬種,做好發芽試驗。為預防病蟲害發生,正確選擇種衣劑進行種子包衣或拌種處理,杜絕白籽下地。

  適期播種,提高播種品質。凡是墑情適宜,地溫穩定通過8℃以上達到播種條件的地區,一定要適時早播、搶播,把作物種在最佳播種期內。播種後視土壤墑情和播種方式採取相應的鎮壓措施保墑。要嚴把播種品質關,科學合理密植。一般玉米保苗株數5.5至6.5萬株/公頃,可根據品種特性進行調整。大豆保苗株數為20至25萬株/公頃。

  減量控肥,增加施用有機肥。通過測土配方施肥,實現養分平衡供應。結合整地,增加施用有機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化肥使用量。玉米田要分底肥、種肥、追肥,分層、分次施用,不提倡“一炮轟”。大豆田提倡一次性深施底肥,做到種、肥隔離。

  適時育苗,科學培育壯秧。水稻育苗提倡早扣棚,在連續5天平均氣溫高於5℃時及時播種。嚴格控制播種量。缽盤育苗每孔最佳播種量3至5粒。平盤育苗,每盤不能超過120克,隔離層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過350克。加強苗期管理,及時通風煉苗,合理控制溫度、濕度,同時配合藥劑防治措施,預防病蟲草害的發生。關注天氣變化,預防“倒春寒”。

  防除雜草,安全精準用藥。旱田化學除草應選擇安全、高效、低風險除草劑配方,適時適量用藥。有條件的地方可採取機械、人工和化學除草相結合的方法或方式,降低農藥使用量。

  加強監測預警,綜合防控病蟲害。2020年吉林省農作物主要病蟲鼠害總體呈中等發生態勢,預計發生面積為1億畝次左右。要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原則,優先採用農業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科學合理進行化學防治,推動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融合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