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加快打造世界級先進汽車製造業集群
2022-11-17 14:50:1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劉洋

  原標題:汽車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召開 鍛長板補短板鞏固發展汽車産業優勢 加快打造世界級先進汽車製造業集群 韓俊主持並講話

  11月15日,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主持召開汽車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搶抓汽車産業“新四化”發展機遇,充分發揮一汽集團龍頭帶動作用,鍛長板、補短板、揚優勢,加快打造世界級先進汽車製造業集群,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貢獻吉林力量。

  會上,長春市、吉林省工信廳及中國一汽集團、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長春市汽車零部件製造業商會、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長春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吉林省通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吉林金洪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微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23位有關方面負責人圍繞發展壯大汽車産業集群提出意見建議。韓俊邊聽邊記,與大家深入討論交流。

  韓俊強調,汽車産業是吉林省優勢支柱産業,全省汽車産業集群優勢明顯,發展動力強勁,支撐引領作用突出。長春市汽車産業集群成功突圍,在激烈競爭中上榜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充分彰顯了吉林省汽車産業優勢和領先地位。要加強頂層設計,聚焦提升汽車産業鏈先進性、韌性和安全水準,以優帶面,深化政企合作,共同推動汽車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一要以技術創新引領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搶佔産業發展制高點。舉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發揮一汽、吉大等大校大所大企等作用,建立汽車研究院等創新聯合體,營造協同創新生態,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爭取産生更多原創性技術成果。加強産教融合、産學研合作,加快培養複合型、應用型和技能型人才,謀劃實施先進汽車産業集群高端人才引進專項行動,搶佔技術和人才制高點。二要以整車帶配套,提升全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以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一汽弗迪動力電池等重大項目為契機,聚焦動力系統、車身系統、汽車電子、底盤和新能源等配套體系,縮短配套半徑,大力提升本地配套率,讓配套強起來。圍繞整車企業轉型升級,在技術、材料、工藝等方面同步轉型,把發動機、電機、底盤、變速箱、車身等高品質、高附加值的生産線落在本地,推動長春打造核心配套商集聚地。三要打造全鏈條汽車業態,提升全生命週期競爭力。加快整車、零部件、後市場三位一體發展,大力發展檢驗檢測、認證、專利申請、金融仲介、商貿物流等汽車服務,構建汽車産業生態,進一步提升汽車産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四要完善支持政策體系,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強化省市聯動工作機制,暢通服務渠道,完善綜合試驗場、充換電等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用地用能用工保障,專班推進産業集群發展。要抓好汽車産業集群招商引資工作,籌備辦好奧迪PPE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招商大會等活動,為建設世界級先進汽車製造業集群營造濃厚氛圍。

  蔡東、吳靖平、王子聯、邱現東、安桂武參加會議。(吉林日報記者 于小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