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宣傳小喇叭:大山流動森林防火線

2018-04-22 16:18:56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森林防火期內,嚴禁在林區及林區邊緣吸煙、燒香燒紙……”家住莊河市仙人洞鎮的修天輝是莊河市490名農村專職護林員之一。每天清晨,修天輝的擴音小喇叭就開始工作了。從村屯的路口到繁忙的農貿大集,這一喊就是兩年多。

  每年的10月1日至第二年的5月31日是大連市的森林防火期,而春季由於風大乾旱,物候極度乾燥,農事用火、郊遊、祭祀等野外用火隱患疊加,是大連市森林火險指數最高的重要節點之一。為了避免燒荒燒地格、祭祀等違法違規野外用火行為引發山火,從春節開始至5月底,全市各地的專業、準專業森林消防隊和農村專職護林員們每天設點設卡或網格化流動巡護,嚴防死守,向山火發起了“圍堵殲滅戰”。

  莊河市是大連市林業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擁有249萬畝林地,森林防火等林業資源管護任務十分繁重。2017年,莊河市森林公安局為加強森林防火工作,更好地行使農村專職護林員履職盡責的目的,為每人配發一隻擴音小喇叭。護林員們把紅色的小喇叭安裝在巡護摩托車上,無論是巡山還是走街串巷,只要喇叭一響,十里八街都聽得到,成為山裏一道流動森林防火線。

  喇叭雖小但作用大。莊河市森林公安局將《森林法》《大連市森林防火命令》《莊河市森林防火通告》等法律法規知識,洪亮清晰地錄製到小喇叭裏面。所經之處五六百米就能引起周邊群眾的注意。有時,護林員們的摩托車還沒進屯子,遠遠地就聽見防火宣傳的聲音了。

  小喇叭雖然不是什麼高科技手段但卻能達到宣傳森林防火的效果。家住仙人洞村的張奶奶説:“現在這小喇叭好啊,聲音大,能聽懂,一天能聽好幾遍呢。”碰到山裏的孩子時,修天輝就把摩托車停在群眾家附近,跟孩子和家長宣傳森林防火知識。時間一長,不認識字的小朋友也能跟著小喇叭念出播放的內容,宣傳效果深入人心。(劉巧玲 記者 智曼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