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劇《不屈的淩河》再現遼西抗戰史

2018-05-18 14:21:5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連日來,錦州評劇團三部傳統評劇、一台戲曲音樂會正在緊張排練之中,將於本月上演。同時,評劇《不屈的淩河》已申報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舞臺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近期,這個團同時排演傳統戲與現代戲。

  一年來,錦州評劇團排演了十部傳統大戲,其中三部大戲于5月上演。5月24日,錦州評劇團將在錦州演出傳統劇目《秦香蓮》;25日,演出《奇冤義膽》;26日,演出《乾坤帶》、戲曲音樂會《竹風曲韻》。評劇《不屈的淩河》經過精益求精的創作,已完成申報工作。

  《不屈的淩河》彰顯地域文化

  評劇《不屈的淩河》根據錦州籍著名作家蕭軍的長篇小説《第三代》《八月鄉村》改編,由黃偉英擔任編劇,錦州評劇團中青年演員聯袂演出。《不屈的淩河》是以藝術再現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侵略者的文藝作品,描寫的是“九一八”事變發生後,日軍佔領遼西,不屈的淩河人英勇無畏,走上了抗日道路的故事。這是一部史詩畫卷,也是一部民族精神的讚歌。該劇通過對翠屏、劉元、汪誠、劉二丫、井泉龍等幾位主人公的性格命運描寫,反映了遼西人民英勇、頑強的民族氣節,同時通過極具地方特色的藝術表現手法,凸顯出濃郁的地域特色以及多彩的遼西風光。

  據黃偉英介紹,評劇《不屈的淩河》秉承著“遼西史詩畫卷,民族精神讚歌”這一主題立意,在創作層面上,力求傳達樸實的民俗民風,營造強烈的戲劇衝突,具有歷史的厚重感和濃郁的地域風情。以獨特視角集中刻畫遼西人民的鮮明性格特徵:勤勞樸實、善良勇敢,在面對國恨家仇的緊要關頭,敢於在逆境中抗爭,英勇頑強,不畏險阻。

  據錦州評劇團團長閆錫介紹,《不屈的淩河》具有鮮明的地域性,蕭軍的長篇小説《第三代》《八月鄉村》反映的是錦州地區的歷史故事,錦州建有蕭軍紀念館和蕭軍公園,蕭軍生前曾多次回到家鄉錦州。於是,錦州評劇團決定以此為創作素材創作評劇。

  《秦香蓮》參演中國評劇藝術節

  在創作現代戲的同時,錦州評劇團不忘傳承經典,近年來不斷復排傳統大戲,並在省內外巡演,獲得熱烈好評。其中,《秦香蓮》參加第十一屆中國評劇藝術節,並於5月24日在錦州上演。

  《秦香蓮》是家喻戶曉的傳統大戲,弘揚了真善美,已成為多個劇種的保留劇目。此次由評劇名家宋麗擔任藝術總監,青年演員倪佳鑫領銜主演的《秦香蓮》,保留了經典版本的精髓,同時為了適應當代觀眾的欣賞需求,將全劇節奏進行了合理調整。5月25日、26日,演出的《奇冤義膽》《乾坤帶》,同樣進行了節奏調整與劇情整合。戲曲音樂會《竹風曲韻》則是錦州評劇團根據老曲牌新排演的一台戲曲音樂會。  (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