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加速打造“海洋經濟”特色地標産品集群

2018-05-23 17:30:53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在加快建設“兩先區”進程中,大連市著力打造“海洋經濟”特色地標産品集群,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復州灣海鹽”日前已正式獲批實施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隨著鹽業市場的放開,復州灣海鹽將成為繼大連海參、大連鮑魚、大連河豚之後,濱城又一張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為廣大消費者的美好生活增添鮮純滋味。

  復州灣地區有“中國海鹽之鄉”之稱,自清代起就是久負盛名的中國海鹽重要産地。復州灣海鹽至今仍保持著傳統的日曬法制鹽工藝,生産工藝無污染,最大程度保留了海水中天然蘊含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口感清純鮮美。大連鹽化集團有限公司是復州灣地區海鹽業的龍頭企業,也是中國東北地區最大的海水制鹽企業和唯一的海水化工生産企業。目前海鹽生産已成為復州灣地區主導産業,轄區已擁有海鹽生産及深加工等相關企業20余家,海鹽生産面積80平方公里左右。復州灣街道人口中,從事海鹽生産及相關産業的佔街道總人口40%左右;街道年實現生産總值130億元,其中鹽業及相關産業貢獻率近50%。

  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是指産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品質、聲譽或其他特性本質上取決於該産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經審核批准以地理名稱進行命名的産品。具體包括來自本地區的種植、養殖産品;還包括原材料全部來自本地區或部分來自其他地區,並在本地區按照特定工藝生産和加工的産品。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制度是針對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名、優、特産品所採取的一項特殊的産品品質監控和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擁有國家地理標誌的産品,不僅擁有産地來源所帶來的口碑,也具備了品質保證的特色品質標記。積極推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對推廣區域精品、提升市場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據統計,我國受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經濟效益平均提高20%以上。

     大連市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作起步較早,大連鮑魚、大連海參更是我國第一個海産品的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我市目前共有地理標誌保護産品8個,獲准使用專用標誌企業50余家,已基本形成了以大連鮑魚、大連海參、大連河豚、復州灣海鹽等為主體的海洋經濟特色地標産品集群,地理標誌産品保護逐步成為盤活地方優勢資源、搞活地方經濟的有力抓手。

  記者了解到,大連市將研究制定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辦法,建立市場長效管理機制。質監部門將繼續嚴把地標産品申報審查關,建立健全技術標準體系,嚴厲打擊假冒地理標誌産品的違法行為。同時做好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品牌價值評價工作,有序拓展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範圍,提高大連特産市場佔有率。(記者 巴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