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爭取獲批首批5G通信試點商用城市

2018-05-24 11:07:1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2020年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網上辦理 

  5月23日,瀋陽市政府網站發佈《瀋陽市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計劃》提出,瀋陽將探索大數據發展的瀋陽模式,到2020年,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100%實現網上辦理。

  培育10家大數據行業示範企業及園區

  瀋陽將全面聚焦“智慧城市新體系、大數據産業鏈、工業互聯網發展”三條主線,重點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平臺化、系統化、社會化,構建“設計製造服務+互聯網+大數據”的産業生態,以數據流引領技術流、物質流、資金流、人才流,努力探索大數據發展的瀋陽模式。

  到2020年,5G移動通信網絡和窄帶物聯網感知設施完成佈局,跨部門協同管理與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100%實現網上辦理;培育大數據行業示範企業及園區10家,大數據及相關産業從業企業500家以上;初步建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涵蓋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環節的較完整産業鏈。

  群眾辦事將“單點登錄 全網通辦”

  按照《計劃》,瀋陽要完善智慧城市統一平臺,實現視頻資源共建共享,構建城市誠信體系。到2020年,實現重點行業、領域涉及公共區域的視頻圖像資源聯網率達到100%。

  在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方面,瀋陽將打造綜合便民服務平臺,提供群眾辦事“單點登錄、全網通辦”的一站式服務。

  在提升城市治理水準方面,深化“智慧城管”平臺應用,重點建設智慧停車信息平臺及交通管理情報指揮一體化大數據指揮雲平臺。此外,瀋陽還將實施“互聯網+公共服務”,推進“智慧教育”“智慧衛生”“智慧文旅”“智慧農村農業”“互聯網+社區”等體系和模式的構建。

  構建有特色的金融物流農業等大數據示範區

  《計劃》提出,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大數據交易機制,形成以大數據交易為核心的大數據産業生態。

  其中,渾南區重點發展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健康大數據等産業;和平區發展集大數據雙創、大數據流通于一體的三好街大數據産業集聚區;鐵西區重點部署裝備製造業大數據應用服務;沈河區、皇姑區、于洪區、沈北新區等結合區內主導産業,構建有特色的金融、物流、農業等大數據示範區。

  爭取獲批首批5G通信試點商用城市

  瀋陽將構建“互聯網+先進製造”的智慧工廠,到2020年,推動建設10個智慧工廠、20個數字車間,完成100條智慧化生産線的升級改造。建立“瀋陽智慧製造開發者社區”,到2019年,完成機床、機器人等製造業基礎製造模組的API上線;到2020年,建成5到10家吸引千人以上的開發者社區。打造“瀋陽智慧製造·平臺模式”,到2020年,完善“互聯網+檢驗檢測”認證平臺,建設和完善科技創新條件平臺。精益管理雲平臺投入運行並輻射到瀋陽經濟區。打造“瀋陽智慧製造·製造模式”,到2020年,支持建設不少於30個應用試點項目,打造10個以上國家級試點示範項目。打造“瀋陽智慧製造·産業模式”,支持研發設計工具和運營管理軟體“雲化”改造,開發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的工業APP。

  《計劃》提出,瀋陽要爭取獲批首批5G通信試點商用城市,到2020年,實現城市500M、鄉村200M的頻寬接入能力。在政府機構、社會發展、醫療健康、交通出行、民生服務、城市建設等領域,逐步開放社會關注度高、與經濟發展和民生服務相關的各類數據。到2020年,依法依規全面開放政府各領域數據。(記者 邱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