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事大學“育鯤”輪抵達印度尼西亞

2018-05-30 17:13:1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育鯤”輪。 (攝影 謝小芳)

  5月28日下午,經過8天的航行,大連海事大學“育鯤”輪緩緩抵達印度尼西亞雅加達港。這是“育鯤”輪首次應邀訪問印度尼西亞。在接下來的一週裏,大連海事大學師生將訪問雅加達和泗水兩座城市,與印度尼西亞高等航海學院和泗水理工學院開展航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活動。本報記者受邀參與此次印尼之行進行隨船採訪。

  “育鯤”輪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第一艘專用遠洋教學實習船,2008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10年來,“育鯤”輪實現了使用功能、效率、效益、效應的最大化。除了服務我國航海教育的教學實習任務和科學研究工作,還代表中國高等航海教育,應邀訪問了東盟和東北亞8個國家或地區的20多所航海類院校,參加國際海事組織外交大會、香港回歸20週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傳播國家發展新理念,展示我國高等航海教育實力,服務 “海洋強國”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育鯤”輪已成中國高等航海教育實踐教學的示範窗口。

  專門用於教學實習為高素質航運人才培養保駕護航

  “碰撞報警主要有兩個參數,一個是CPA,另一個是TCPA,當目標船與本船之間的CPA和TCPA同時小于設定值,就會激活碰撞警報。所以,合理設置CPA和TCPA值將直接關係到碰撞報警的合理性……”

  5月24日,“育鯤”輪駛離三亞。駕駛臺上,船長吳衛兵詳細地給學生們講解著船舶的報警系統。

  “育鯤”輪此次訪問印尼,同時也承擔著大連海事大學2018屆航海類專業部分畢業生的海上實習任務。在駕駛臺、甲板、機艙,這樣的實踐現場教學每天都有。船長、輪機長、大副、大管輪、二副、二管輪、三副、三管輪……每一個船員都是學生的指導老師,從理論到實踐,學生可以進行“一站式”學習。

  “育鯤”輪在我國高等航海教育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2008年,“育鯤”輪的投入使用填補了我國航海高等學府無專用教學實習船的空白。與世界同類教育實習船相比,該船專門針對航海類專業學生教學實習而進行設計,不設貨艙,增加了學生的實際操作時間,保證學生的實習品質。2010年,“育鯤”輪入選國際海事組織(IMO)主導的“全球實習船培訓項目”成員船。2012年,成為我國第一艘零缺陷通過歐盟國家海事局航海教育品質和實踐教學設施審核的教學實習科研船。

  王滔是航海技術專業的大四學生,至今已在船上實習兩個多月,此次印尼之行,也是他畢業實習的一部分。他説:“來到‘育鯤’,感覺之前所學的知識都變得具體了。我們在跟隨駕駛員值班時,經常就航行過程中遇見的情況開展討論。遇到有爭議的地方,老師就會拿出相關規則逐字逐句給我們講解。嚴謹、細緻、準確,這種氛圍深深感染了我。”

  大連海事大學負責實習船管理工作的李國進老師介紹説,自交付使用以來,“育鯤”輪發揮船舶實踐教學的功能,完成了學校航海類及相關專業40000多名學生的教學實習、2000多名學生的畢業實習以及500多人次的“雙證”師資培養。

  此外,“育鯤”輪還完成了數十批、近1000多人次國家海事安全檢察官、海事仲裁員、船舶價格評估師、海事英語師資專項培訓任務;參與IMO主導的“全球實習船培訓項目”,先後完成多批次新加坡理工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學生的實習船專項培訓任務。

  積極搭建科研創新平臺 為科技協同創新作出貢獻

  張躍文是大連海事大學輪機學院的教授,此次遠洋航行,他要在“育鯤”上開展無人船的相關研究。張躍文的隨身電腦上有一個軟體,實時展示著“育鯤”輪的航行數據和系統設備運行參數,並同步上傳到學校的實驗室。“2017年,學校對‘育鯤’輪進行了智慧化技術升級改造,安裝了‘智慧機艙輔助決策’系統,此次航行過程中,我要開展無人駕駛船舶智慧運維研究成果測試,對已運行一年的系統進行系統優化設置和功能驗證,以便完善相關研究成果。”張躍文説,“‘育鯤’上有765個監控點,我們收集的數據已達500G,為我國無人船的研究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基礎。”

  “育鯤”輪不僅是現代化的專用航海教學實習船,還可用於交通運輸工程、航海和輪機工程的實船測試和科學研究。投入使用以來,“育鯤”輪已經先後進行了“船舶壓載水生物降解實驗和測試”“水上溢油遙感識別與監測技術”等多項課題研究,採集氣象和水文實測數據,為海洋環境安全和防污染、海事應急反應的科學研究服務和相關專業的人才培養服務。2012年,“育鯤”輪獲選加入首批“國家海洋調查船隊”成員船。為航海科研、海洋基礎調查、特殊科研項目、國家科技支撐重大項目、遼寧省創新團隊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國家博士點基金項目實船測試、實驗及科技協同創新作出了積極貢獻。

  加強國際文化交流 開展“海上絲綢之路和諧之旅”

  在完成相關實習教學任務的同時,“育鯤”輪作為中國高等航海教育對外交流的友好“使者”,也承擔了大量對外交流活動,為我國開展對外海事交流與合作活動,培養航海人才的國際化理念和視野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適逢中國和印尼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週年,此次印尼之行的訪問主題為“海上絲路 和諧之旅”,大連海事大學致力於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此次還將拓展“中國—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項目。

  2008年9月,“育鯤”輪承載著中國航海院校代表團,前往韓國進行為期10天的交流訪問,這是我國航海院校專用教學實習船的首次出訪。

  2010年6月,“育鯤”輪開展了主題為“海上絲路 和諧之旅”的訪問活動,出訪菲律賓和越南,並應邀參加了國際海事組織締約國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外交大會相關活動。時任國際海事組織秘書長米喬普勒斯先生率領參加STCW締約國外交大會的各國政府官員300余人,專程視察了“育鯤”輪,表示從“育鯤”學校師生身上看到了中國高等航海教育的發展和自信,肯定了中國高等航海教育的發展。

  2011年,訪問新加坡理工學院和新加坡國立大學;

  2012年,訪問俄羅斯涅維爾斯基國立海事大學;

  2013年,訪問馬來西亞海事學院

  ……

  10年來,“育鯤”輪已成功搭建了加強中外航海院校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臺,成為中國航海教育對外交流的窗口和友好使者,使我國更加清晰地了解國外航海教育的情況,同時,也將中國海事教育發展的成就展示給了世界。

  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此次訪問團團長劉正江表示,“育鯤”輪的出訪,對培養國際性海員具有積極的作用。出訪讓全體船員、老師、學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國外航海教育及文化的背景和具體情況,同時也展示了我國履約成就和厚重的海事教育綜合實力,對推進我國航海教育的國際化進程,提升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品質具有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大連海事大學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海事人才培訓的需求。通過實施“全球實習船培訓項目”、“中國—東盟海事海員教育培訓發展計劃”,“育鯤”輪先後完成了來自俄羅斯、日本、菲律賓等十余國的600多位海事、安全高級官員和航海類學生的培訓任務,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才培養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育鯤”輪承載了培養高技能、高素質符合國際要求的高級航海類專業人才的使命。在未來的日子裏,從全球化的視野,秉承“互聯互通,攜手共贏”的宗旨,會有越來越多的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航運人才,從這艘育鯤成鵬的航船走向海洋,走向成功。(記者 謝小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