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再縮減20%

2018-06-13 13:58:24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日前,遼寧省“辦事難”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了大連市不動産登記工作存在的問題。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領導在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責令相關部門和區市縣厘清責任,嚴肅處理,徹底整改。同時要求各部門、各級黨委、政府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有效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問題。

  通報指出:大連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辦事窗口存在多人脫崗空崗、200余名辦事群眾長時間排隊等候的現象。普蘭店區和瓦房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辦理産權時限過長;瓦房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在辦理業務過程中,一對70多歲夫妻有戶口簿但沒有結婚證,被辦事人員要求到民政局補辦結婚證等。針對這些問題,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落實市委、市政府要求,認真汲取教訓,深刻認識到上述問題的出現暴露了日常工作存在疏于管理、疏于執行、疏于培訓的現象,知恥後勇,立行立改,對症下藥,力求實效,從四個方面發力,優化工作流程,縮短群眾等待時間,窗口平均辦理時間從15分鐘縮短至12分鐘。

  為了解決辦事群眾多,辦理業務時間集中的問題,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在包括商品房辦産權、抵押登出等80%以上的登記業務即時辦理、立等可取,二手房買賣、房屋抵押登記等業務兩個工作日辦結領證的基礎上,啟動“延時服務”,即中午延遲吃飯,下午延遲下班,週末開放2/3窗口,保證排到的號都能辦結。同時,還從教育局職高選定69名實習學生,經過培訓,5月30日全部到崗,補足窗口人員,解決群眾等待時間長等問題。此外,該中心將增加窗口服務人員,爭取在市行政服務中心、各區行政服務中心增設服務窗口,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業務。

  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與市教育局聯合推出便民措施,依託網絡平臺,建立信息共享機制,簡化查證業務流程。市內四區及高新區政府組織區教育行政部門在本區行政服務中心設置專門服務窗口,家長由原來親自到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自主查詢,改為由學校按照統一規定的流程集中查詢,從根本上解決了學生家長辦事難、辦事慢的問題。目前,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正在研究探討不動産登記機構與稅務部門實現一體申報、一窗受理,力求解決目前群眾在辦理不動産登記涉稅過程中等待時間長、跑腿次數多的問題。同時,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將開展網上預約等業務,計劃通過微信、網站或電話等方式提供預約服務,還將開通郵寄服務,解決排隊等候時間長的問題。

  為了縮短群眾等待時間,該中心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不動産登記業務的受理流程主要包括“叫號、信息錄入、列印單據、客戶簽字、拍照留存”。在叫號環節,實行實名取號制度,有效減少了因空號導致的時間浪費問題;在拍照環節,此前要求所有資料全部拍照,現在已初步調整為重要申請材料拍照留存,其餘非重要資料不再拍照,只存儲紙質檔案。此外,每天從7時30分起自助查詢機就對外開放,方便廣大群眾。

  為了提升服務環境,讓群眾辦事更舒心,該中心建立了領導帶班制度,以及班子巡查、巡查組巡查、分管主任巡查等制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同時,加強對員工培訓,端正員工服務態度,還增設了人性化服務設施,包括在辦事大廳設沙髮式按摩椅、在每個窗口放置便民服務袋等貼心服務細節,讓群眾不僅辦事方便快捷,還能感受到“有溫度”的服務。

  另悉,針對通報中指出的普蘭店區和瓦房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存在的問題,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已指導普蘭店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和瓦房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完善基礎資料,加大數據整合力度,提高信息化水準,確保按省政府要求的5個工作日內辦結的目標。同時,已責成瓦房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動與民政部門溝通,確認該對夫妻婚姻狀況,及時辦理産權。(記者張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