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曝光94起違法佔地案件

2018-06-14 08:45: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6月13日,記者從遼寧省國土資源廳獲悉,按照全省衛星圖片整改工作要求,堅決打擊破壞耕地和非法佔地行為,進一步規範用地秩序,全省公開曝光處理了94起違法佔地案件。

  近年來,遼寧省在打擊破壞耕地和非法佔地工作方面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利用衛星圖片動態監測耕地變更情況,按照“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原則,省國土資源廳嚴格履職,要求各地國土資源部門逐一確定衛星圖片圖斑,逐一落實責任人、逐一核查整改、逐一督查督辦、逐一驗收上報。

  目前,省國土資源廳以衛星圖片執法檢查和整改工作為契機,對違法行為嚴查嚴辦,向全省達到約談問責標準的市縣下發了警示函,提醒當地政府加大力度迅速整改,並要求各市局做好違法案件的調查、處理和移送工作,不留死角,選擇一批代表性案件在各地媒體進行公開曝光。

  截至目前,全省14個市已累計曝光處理94起土地違法案件,涉及未經批准非法佔地、破壞耕地等土地違法行為。例如某村村民未經批准,擅自非法佔用水田地0.43公頃建蔬菜水果加工廠;某公司未經批准,擅自佔用某村集體耕地0.53公頃建設房屋、道路,所佔用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均被當地國土資源部門依法做出處罰。這些違法行為不斷蠶食寶貴的土地資源,嚴重衝擊耕地保護紅線,在群眾中産生負面示範效應,對當地土地利用管理秩序造成破壞。我省通過此次公開曝光,有效遏制了破壞耕地、未批先建等違法行為,對潛在的違法者起到了預防和震懾作用,進一步提高了全民依法依規用地的意識。

  下一步,省國土資源廳執法監察局將嚴格落實“三全三嚴”:監察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源頭嚴控、過程嚴查、後果嚴處。借助手機執法平臺和季度衛星圖片做到及時發現、即刻查處。與此同時,以“村兩委”主要負責同志為土地監管的第一責任人,壓實基層土地監管責任,建立區、鄉鎮、村“三位一體”的土地監管網絡體系,形成預防和打擊破壞耕地和非法佔地行為的防控網。(記者 劉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