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辦理27項公證“最多跑一次”

2018-07-05 10:56:1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借助網絡推進公證事項“最多跑一次”,引入公證自助受理機,為特殊群體減免公證費用……7月4日,遼寧省司法廳對外發佈全省公證行業便民利民“最多跑一次”工作措施。

  為不讓群眾在辦理公證事項時跑回頭路、冤枉路,省司法廳要求全省公證機構推行諮詢首問負責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公開諮詢電話和網上諮詢路徑,努力做到諮詢電話一打就通、諮詢事項一口説清、網上諮詢即時答覆。對基本條件具備、主要證明材料齊全,僅缺少次要證明材料的公證申請,公證機構可先行予以受理,當事人可以在領取公證書時補充其他次要證明材料。

  據了解,當前遼寧公證機構的公證辦證系統已實現與12348遼寧法網對接,當事人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城市服務、手機APP和12348遼寧法網等移動辦證端口諮詢和申請辦理公證。在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前提下,今起可實現出生、親屬關係、無犯罪記錄、身份證、護照、戶口簿、結婚證、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在學證明、成績單、職業資格證書、駕駛證、房屋産權證、自然人類的其他證明、營業執照、公司章程、工作(收入)證明、法人類的其他證明、曾用名、死亡、經歷、已婚、出生醫學證明、派遣函、法人資格證明、戶籍登出證明等27項公證事項“最多跑一次”。

  提高窗口服務能力,實行預約辦證、節假日值班、延時服務制度;建立窗口人員動態調整機制和科學分流機制,減少當事人現場排隊等待的時間和往返公證機構次數;在醒目的地方張貼辦證流程文字説明或流程圖,對辦證各環節進行詳細説明和後續環節提示。對於具備受理條件的,一律即時受理;具備出證條件的,一律當日簽發當日出證。

  此外,通過引入公證自助一體機實現當事人快速預約受理辦證,為百姓提供8小時以外的公證自助服務。探索試點遠程視頻公證服務應用技術,探索通過遠程視頻進行案件申請。

  遼寧省司法廳明確要求,對於老、弱、病、殘或行動不便的申請人,以及政府引進的高科技人才和政府招商企業辦證、企業批量證件以及對社會有影響的重大項目辦理公證時開闢“綠色通道”,提供優先公證或上門公證服務。對符合法律援助的殘疾人、老人、婦女、未成年人、軍人、軍烈屬、勞動模範等特殊群體辦理公證實行減免費用。(記者 劉樂 侯永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