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公安出臺12項戶籍管理新舉措實施細則

2018-07-05 10:55:39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7月4日,遼寧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制定出臺了《遼寧省公安機關12項戶籍管理新舉措實施細則》,簡稱“12項戶籍新政”,全力為遼寧招賢納士、振興發展出力獻策。

  居住證:就業、就讀、購房、租房滿半年即可辦居住證

  舉措:遼寧放寬居住證辦理條件,即已辦理暫住登記,且符合就業、就讀、購房、租賃房屋滿半年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辦理居住證。

  解讀:就業是指符合簽訂勞動合同、連續繳納社會保險、企業法定代表人或股東取得工商營業執照條件之一;就讀是指在全日制小學、中學、中高等職業學校或普通高等學校取得學籍並連續就讀;購房是指取得房屋所有權證或購房備案合同、購房發票、契稅證;租賃房屋是指租賃具有使用權、且經房管部門登記備案的私有成套房屋或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住房,並提供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賃合同等相關證明材料。

  戶籍業務:統一辦理時限,無需審批的當場辦結

  舉措:遼寧統一戶籍業務辦理時限,手續齊全的需市級公安機關審批的10個工作日內辦結;需縣級公安機關審批的7個工作日內辦結;需派出所審批的2個工作日內辦結,無需走訪調查和審批的當場辦結。

  解讀:群眾辦理戶籍業務時,戶籍民警應告知其所辦業務的審批層級和審批時限,並按時辦結。

  大中專院校畢業生憑畢業證、身份證即可落戶

  舉措:大中專院校畢業生、職業院校畢業生以及留學歸國人員,憑畢業證、居民身份證,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除瀋陽、大連外)。

  解讀:落戶地址為本人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親屬朋友家庭戶、單位集體戶、人才中心集體戶、社區集體戶。

  初級工可憑資格證、身份證落戶

  舉措:取得初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人員,憑資格證、居民身份證,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除瀋陽、大連外)。

  解讀:落戶地址為本人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親屬朋友家庭戶、單位集體戶、人才中心集體戶、社區集體戶。

  勞模、見義勇為人員本人、子女、父母均可辦理落戶

  舉措:獲得國家、省、市勞動模範稱號、“五一”勞動獎章的人員,省、市、縣見義勇為榮譽稱號的人員和其他特殊貢獻者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除瀋陽、大連外)

  解讀:憑相關證明材料、居民身份證和戶口薄,可以到擬落戶地派出所申請落戶,落戶地址為本人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親屬朋友家庭戶、單位集體戶、人才中心集體戶、社區集體戶。

  大中專院校新生、在校生可落戶學校集體戶

  舉措:遼寧大中專院校錄取的新生和在校生(含省內城鎮地區生源),憑錄取通知書或學生證、居民身份證和戶口遷移證,可以在學校集體戶辦理落戶。

  解讀:可以到學校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落戶,落戶地址為學校集體戶,取消省內城鎮地區生源不辦理戶口遷移的限制。

  購房可憑購房合同、發票、契稅證落戶

  舉措:辦理購房落戶且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的,可以憑購房備案合同、購房發票、契稅證辦理。

  解讀:辦理購房落戶且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的,憑購房備案合同、購房發票、契稅證、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可以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落戶。

  房屋所有權為夫妻一方 配偶可單獨落戶

  舉措:遼寧省內城鎮地區房屋所有權為夫妻一方所有的,允許其配偶單獨落戶。

  解讀:憑房屋所有權證、房屋所有權人同意其配偶落戶的證明材料、結婚證、夫妻雙方的居民身份證和戶口薄,房屋所有權人的配偶可以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落戶,房屋所有權人應一同到場。

  機關、企事業單位可申請集體戶口

  舉措:擁有用於本單位人員集中居住的合法固定住所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等單位均可向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設立集體戶口。

  解讀:上述單位人員集體申請落戶的,所在地派出所應上門辦理。

  統一戶籍業務辦理申請表

  舉措:各地統一戶籍業務辦理申請書和申請表格樣式,由戶籍民警根據群眾辦理事項進行列印或填寫,群眾簽字確認即可。

  解讀:取消群眾現場填寫申請書和申請表格。

  所有戶籍業務提供“郵寄到家”服務

  舉措:戶籍窗口辦理的所有戶籍業務可提供“郵寄到家”服務。

  解讀:由群眾自願選擇並簽訂同意書,承諾郵寄過程中發生丟失、損壞等問題由本人承擔。

  7月底前,辦理戶籍業務可微信預約

  舉措:今年7月底前,群眾可以通過“網上戶籍窗口”微信公眾號或APP查詢各類戶籍、居民身份證業務的辦事指南,可以預約辦理各類戶籍業務,可以進行政策諮詢和投訴。

  解讀:“網上戶籍窗口”微信公眾號或APP具有業務查詢、預約辦理、政策諮詢和投訴受理等功能。年底前各戶籍窗口要分別設立預約辦理窗口和現場辦理窗口。(記者 唐心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