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實問成效全面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

2018-07-11 09:21:1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大連重工出口幾內亞萬噸級超大型堆取料機。(攝影 卞志東 )

  從澳洲到美國到墨西哥,由冰山集團松下冷鏈獨立設計、製造完成的組合智慧自提櫃在沃爾瑪總部墨西哥亮相,並不斷拓展全球新市場。

  重工·起重集團成功簽訂中國與多米尼加共和國建交後第一大單,産品成功涉足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市場,出口訂單覆蓋面擴大到90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以來,大連國資國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緊緊抓住“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契機,挂圖作戰跟蹤問效,全方位提升國企改革動力和發展活力。1至5月份,出資企業可比口徑持續保持平穩運行態勢,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02億元,同比增長14.5%。實現利潤5.4億元,同比增長11.3%。

  緊緊抓住改革發展關鍵 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企業內在動力

  大連市國資委不斷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激發企業內在動力。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支持國有企業通過增資擴股、投資入股、項目合作等途徑,持續吸引各類資本參與國企改革,深入推進燃氣集團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優化體制機制,盤活存量資産,放大資産效應,改變了企業的運營方式,減少企業政策性虧損,有力保證我市天然氣工程建設資金落實到位、技術提升和管理優化,順利推進我市天然氣置換工作進程,促進全市能源使用結構升級。市國資委出資企業與高新區管委會共同打造了“大連國資·自創促進中心”,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匯聚系統內外的創新資源,支持國企創新發展,支持國有資本向産業高端佈局。繼續推進小窯灣國際商務區“市國資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建設。推進大裝備集團與國投集團兩家平臺公司重組整合,實現資産、人員、業務的全面融合。加大我市企業與央企合作力度,推動市屬企業與央企共建産業園區和産業項目。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加強和完善內控制度建設,提高內部控制有效性;繼續優化內部組織機構,壓縮管理層級、壓減管理層人員、精簡業務鏈條,提高運營效率;完善差異化薪酬分配辦法,合理拉開薪酬差距,調動員工積極性。

  精準聚焦優化産業佈局 加快推進轉型升級有力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

  大連市國資委積極引導企業聚焦産業鏈、價值鏈,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增強企業發展活力,提高核心競爭力。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引領我市國有資本逐步向先進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現代高端服務業等五大産業聚集。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瓦軸集團結合企業實際穩步推進智慧製造技術應用,建設智慧車間和智慧工廠。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轉型發展,鹽化集團依託鹽田自然資源開發工業旅遊,突破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瓶頸,海鹽世界公園一期試運營,並與地方政府共同申辦復州灣·中國海鹽之鄉,該項目獲得了國家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稱號。三寰集團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提品質,保增長,穩步推進三寰牧場、會耕部落和安全蔬菜等都市型現代農業文旅項目。不斷促進産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重工·起重集團為中建材國際裝備有限公司提供了克羅地亞普羅切港抓頭卸船機、鬥輪堆取料機,首次向歐盟國家出口大型成套設備。積極通過國際産能合作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圍繞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針對性形成了“借船出海、駕船出海、搭船出海”三大“走出去”行銷策略,瓦軸集團建立了國際行銷中心、設立了歐洲、美國研發中心,提升了企業技術水準。

  充分發揮國企政治優勢 全面從嚴治黨鑄牢企業發展“根”和“魂”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大連市國資委黨委認真落實市委第一巡察組巡察反饋意見情況,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認真抓好整改落實。同時,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機結合,全面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推動實現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相統一。貫徹落實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式的要求,指導企業規範黨組織研究討論的權責邊界、內容和程式。對企業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情況進行督查。規範完善“三會一層”建設和運行機制,依照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規範公司股東會(股東大會)、黨組織、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和職工代表大會的權責,強化權利責任,保障有效履職,健全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優化董事會組成結構和人員構成,提高外部董事比例,完成外部董事考核,促進董事會提高決策能力和水準。(記者 李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