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許下明年之約

2018-07-12 09:25:37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你可能沒去過維也納,也沒機會親自坐在金色大廳裏欣賞音樂的美妙,但維也納作為音樂之都,世界聞名。而不知從何時起,交響樂漸漸成了陪伴瀋陽市民的一種生活方式。7月11日,記者從渾河岸交響音樂節研討會了解到,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擬於明年5月份舉辦,屆時將邀請世界頂尖交響樂團登臺獻藝。同時,瀋陽市也為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定下了小目標,那就是力爭在2024年將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打造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音樂節。

  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提升城市氣質

  一座有文化的城市,具有浪漫和詩意;而一座有音樂的城市,最易讓人們感受溫暖。

  通過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高雅藝術融入更多瀋陽人的生活。市民們紛紛走進大劇院,走進音樂,聆聽藝術,通過音樂重新看待一座城市。瀋陽,正在向人們展示非凡的音樂氣質。

  “從最初的看熱鬧,到現在的看門道,渾河岸交響音樂節讓越來越多的瀋陽人愛上了交響樂,也讓很多來自外地的參演者改變了對瀋陽和瀋陽人的印象,也間接改變了這座城市的氣質。”瀋陽交響樂團常務副團長翟煥民坦言,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已經震驚了整個中國交響樂界,改變了交響樂只能在音樂廳欣賞的定律。

  翟煥民表示,其實,最初登臺演奏時,也擔心台下的觀眾坐不住,但觀眾們沒有讓他失望。

  儘管數字是枯燥的,但也是最好的説明。本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參加演出的演奏員達1000余人,現場觀眾累計超過3萬人次,更有超過350萬人通過網絡直播觀看了演出,活動規模、參演人數和受眾人數均為歷屆之最。

  力爭2024年挺進世界級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和血脈,音樂則是承載、孕育、涵養城市文化的重要藝術形式,更是衡量城市文化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先賢孔子告訴人們:“興于詩、立於禮、成于樂”。生活優雅、內心和諧、樂觀向善、悟性靈動,這正是老百姓對精神生活的渴求。

  據了解,瀋陽將把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打造成瀋陽最靚麗的文化名片。為此,瀋陽市為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定下了小目標,那就是在明年成為具有國內影響力的戶外交響音樂節,力爭在2024年將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打造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音樂節。

  據介紹,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擬於明年5月份舉行,屆時,不僅參演陣容繼續壯大,同時還將提升檔次,邀請世界頂尖交響樂團登臺獻藝。此外,今年,瀋陽還將大力開展交響樂進校園,並計劃在“大鑽石”舉辦瀋陽首屆芭蕾節,讓高雅藝術走近大眾成為時尚,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增加大瀋陽的文化積澱。(記者 白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