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戲劇節瀋陽演出近一半是傳統文化題材

2018-07-20 14:15:3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國兒童戲劇節瀋陽演出近一半是傳統文化題材

  《愛孝總動員》劇照。

  核心提示

  7月19日,記者從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了解到,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組委會首次在遼寧設立分會場。37天時間裏,共有10部國內外兒童劇在遼寧大劇院、遼寧中華劇場演出20場。

  據了解,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指導,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聯合北京市東城區委、區政府和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共同主辦。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主會場設在北京,同時在瀋陽、濟南、成都設立分會場,遼寧分會場由遼寧兒童藝術劇院承辦。

  本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遼寧分會場傳統文化題材兒童劇比重增加,有些來自古代文學經典作品,受到了各個年齡段觀眾的歡迎。

  兒童劇觀眾涵蓋不同年齡段

  據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院長佟春光介紹,本屆戲劇節以“點亮五洲童心,塑造美好未來”為主題,7月14日至8月19日,來自中國、俄羅斯、阿根廷的10部兒童劇陸續在遼寧大劇院、遼寧中華劇場上演。佟春光表示:“中國兒童戲劇節首次在遼寧設立分會場,打造了專屬於孩子們的戲劇盛宴,使得遼寧的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多個國家的兒童劇。兒童劇是開啟人生之門、世界之門的鑰匙。美育德育從娃娃抓起,對於孩子們來説,寓教于樂的優秀兒童劇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遼寧分會場上演的劇目有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小吉普變變變》、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的《冰雪女王》《糖果城堡》《長襪子皮皮》《愛孝總動員》、遼寧歌舞團的兒童雜技劇《小紅帽》《木偶奇遇記》、俄羅斯兒童劇《愛麗絲夢遊仙境》、阿根廷兒童劇《曼陀羅馬戲團》等。

  記者在遼寧大劇院、遼寧中華劇場售票處採訪獲悉,前往購票的觀眾呈年齡多樣化趨勢,並非只是家長給孩子們買票,也有大學生以及不同年齡段的觀眾買票看兒童劇。觀眾林女士是銀行職員,她表示雖然自己不再年輕,但還是喜歡看藝術性比較強的兒童劇,喜歡兒童劇特有的歡樂氛圍。俄羅斯兒童劇《愛麗絲夢遊仙境》、阿根廷兒童劇《曼陀羅馬戲團》也受到了兒童觀眾與成人觀眾的青睞。

  傳統文化題材比重增加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本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傳統題材兒童劇比重增加,並且受到觀眾歡迎。《愛孝總動員》《國學小戲班》《月亮草》等兒童劇均為傳統文化題材。《月亮草》取材于《聊齋志異》中的《嶗山道士》,該劇在風格樣式上秉承了民間故事的諷刺性與趣味性,風趣地傳達出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誠實的勞動換來的樸素道理,不切實際的幻想,終究是南柯一夢。《國學小戲班》以戲中戲的形式講述了5個經典小故事,既弘揚了戲曲文化,又生動闡述了誠信、勤勞、節儉等傳統美德。《愛孝總動員》是遼寧兒童藝術劇院2017年創作排演的兒童劇。故事講述的是傳統孝道,但表現形式比較現代,充分運用了多媒體技術手段,更加生動地體現時空交錯的轉換,在舞臺呈現上也更加時尚唯美。

  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秘書長王瑤表示:“中國兒童戲劇節作為新中國歷史上演出時間最長、場次最多、範圍最廣的兒童戲劇活動,每年都會在暑期為國內外大小朋友送上兒童戲劇的精品之作。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作為國內成立較早的專業兒童戲劇表演團體,一直關注少年兒童成長,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創作了眾多的優秀兒童戲劇作品。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強強聯手,讓孩子們從歷史、文化、藝術等角度感受戲劇魅力,助力孩子們全面發展。”(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