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成交價整體溢價率明顯回落

2018-08-01 14:11:05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房地産市場半年統計數據近期陸續“出爐”,上半年全國熱點地區的土地市場整體有所降溫。相比于前些年,地價高企的火爆局面有所平息。但當前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高企,一些熱點城市高價地仍未絕跡。控地價是控房價的基礎,做好地價房價聯動調控的大文章,直接關乎房地産市場調控的成效。

  根據財政部數據,今年上半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達26941億元,同比增長43%。機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儘管各大熱點城市土地成交金額依然處於高位,但土地市場成交價格的整體溢價率明顯回落,低於2015年至2017年間平均30%的溢價率,許多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保持在10%左右。土地成交樓面價呈現下降趨勢,其中深圳、南京、成都、太原下降幅度尤為明顯。

  上半年,全國熱點地區的土地市場整體有所降溫,這與持續至今的房地産調控關係密切,更與土地市場控地價的直接措施有關,地價房價聯動已成為當前房地産市場調控的主要策略之一。

  早在2016年9月30日,北京率先提出了“限房價、控地價”的土地出讓方式:先限房價再競地價、然後競自持比例、最後競建設方案。這一“房地雙控”的調控思路沿用至今,使得曾經一度高燒不退、高價地頻現的北京土地市場總體比較平靜。

  根據官方公示的數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北京共出讓土地31宗,成交面積392.62萬平方米,環比下降54.9%,同比下降29.6%;成交總金額751億元,環比下降58%,同比下降25.3%。

  2017年4月,住建部和原國土資源部共同發佈的《關於加強近期住房及用地供應管理和調控有關工作的通知》,成為土地市場調控的“指揮棒”。這份文件明確,各地要根據商品住房庫存消化週期,適時調整住宅用地供應規模、結構和時序。堅決防止出現區域性總價、土地或樓面單價新高等情況,嚴防高價地擾亂市場預期。

  通過地價房價聯動調控,以北京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土地市場一改往日“喧囂”,今年以來土地出讓金與樓面均價都呈下降態勢。同時,南京、福州等二線城市也通過“限地價、控房價、競配建”等措施穩定市場。

  市場機構的數據顯示,與一線城市相比,二線城市呈現量升價穩態勢。上半年監測的300個城市中,二線城市土地成交面積和土地出讓金分別同比增加31%和33%,而土地成交價則同比持平。

  但高價地現象依然在一些熱點城市中存在。今年4月,成都的遠郊區成為一些知名房企爭搶的焦點,不僅地塊頻頻拍出高價,更誕生了溢價率超過100%的成交地塊。今年5月,地處杭州武林商圈一宗地塊拍出107億元的天價,樓面價溢價率同樣超過了100%。

  在不少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不減。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上半年監測的300個城市中,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達到7538億元,同比增長43%,成交樓面均價、土地平均溢價率等各項數據增長率明顯高於一二線城市。

  回想2016年多地上演的“地王盛宴”,土地市場持續高燒成為當年房價上漲的風向標。作為住宅市場的前端,土地市場更應抑制炒作,才能進一步落實“房住不炒”的定位。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持續高溫,個別熱點城市高價地頻現,是當前嚴厲的房地産調控中的不和諧音,也是風險隱患,應該深入調查,加以整頓。

  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應保持土地供應節奏的科學平穩有序。有些地區曾一度出現為避免高價地而減少供地的情形,導致供需矛盾越積越深,地價高漲風險也越來越大。相關地方政府應著眼未來,從合理控制地價、保障土地供應上繼續著力,根據商品住房庫存消化週期,適時調整住宅用地供應規模和節奏,做好地價房價聯動調控的大文章。

  建立保證房地産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土地是一個關鍵突破口。現行土地批租制度下,大多數用地供應幾乎全部採用招拍挂方式。原國土資源部今年初表示,我國將逐步改變政府作為居住用地唯一供應者的情況。我國土地供應模式改革邁出重要一步,地價控制將從制度上得到保障。(記者 孔祥鑫 鄧華寧 董建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