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遼寧省畜牧局就非洲豬瘟疫情下發緊急通知

2018-08-06 17:12:2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6日,遼寧省畜牧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做好非洲豬瘟防治工作。各地要開展全面排查和緊急監測,嚴格疫病診斷和疫情報告,強化生豬移動監管,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遼寧省畜牧局相關負責人介紹,8月3日,國家確診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為我國首次確診疫情。非洲豬瘟目前尚無有效疫苗,該疫情對遼寧省乃至全國生豬養殖業威脅巨大,必須徹底根除。

  “我省是生豬養殖和調出大省,近年來,大型生豬養殖、屠宰企業陸續在我省投資建場。目前,我省生豬年飼養量達到4000多萬頭,是北京、天津等地區生豬主要供應地。”省畜牧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疫情處置不力,不僅嚴重影響遼寧省生豬業發展,而且將嚴重影響相關動物和動物産品對外貿易,嚴重威脅全省畜牧業以及畜牧加工産業發展。

  為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省畜牧局要求瀋陽市和沈北新區嚴格開展疫情處置。在疫情封鎖期內,要關閉沈北新區內所有生豬交易市場和屠宰場,禁止生豬及其産品調出,瀋陽市轄區內生豬及其産品只能在本市轄區內流通,調入的生豬及其産品要嚴格檢疫。要對周邊野豬分佈狀況進行調查和監測,避免野豬與人工飼養的豬接觸,堅決阻斷疫情擴散風險。要防止疫原擴散引發次生疫情,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和疫情溯源,徹底查清疫情來源。

  同時,要在全省範圍內所有養豬場(戶)、生豬交易市場、生豬屠宰場、生豬無害化處理場進行緊急排查。特別是發生豬瘟疫苗免疫失敗,不明原因死亡,屠宰檢疫中發現脾臟明顯腫大、出血等現象的,要立即限制移動,並按程式報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

  通知還要求,要嚴格疫病診斷和疫情報告。各地接到可疑疫情報告後,由縣級以上動物疫病預防中心按《非洲豬瘟防治技術規範(試行)》採集病料樣品,由省級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送中國動衛中心確診。

  各地若發生可疑疫情,要對發病場(戶)豬只實施嚴格的隔離、監視,禁止易感動物及其産品和相關物品移動。必要時可採取封鎖、撲殺等措施。疫情確診後,立即劃定疫點、疫區、受威脅區,做好動物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對疫情發生前30天內疫點輸入輸出的易感動物及産品等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分析評估疫病流行風險。

  此外,通知還明確要強化生豬移動監管。嚴格禁止非洲豬瘟疫區內的相關易感動物和動物産品調出。疫區所在地市為非洲豬瘟的高風險區,高風險區內非疫區的生豬及未經高溫處理的生豬産品僅限在高風險區內調運。其他地區為非洲豬瘟的低風險區,要切實加強産地檢疫和屠宰檢疫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