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民宿如何打破“農家樂”初級階段局面?

2018-08-10 10:42: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民宿如何打破“農家樂”初級階段局面?

  本溪縣“小市一莊”經營産品多元化、配套化,留住了客人。(孔愛群 攝)

  遼寧民宿如何打破“農家樂”初級階段局面?

  盤錦“荷緣”民宿圍繞“荷”字做文章,吸引了大量遊客。(董翰博 攝)

  提要

  民宿,起源於追求“詩和遠方”的情懷,但不止于情懷。

  作為當下旅遊業頗受重視的新業態,民宿正成為一些地區支撐鄉村經濟的關鍵因素。情懷之外,更需要關注的是如何讓其創造更多價值。

  從目前看,遼寧省很多民宿還只是停留在“農家樂”的初級階段,住得了人,卻留不下游客的心。

  如何破這個局?

  如何以健康可持續的發展留住鄉愁?

  我們看到,一些民宿正在擺脫“住”的單一功能,以當地的生活特色和鄉情民俗為著力點,實行差異化發展,為遊客製造不同體驗。

  我們注意到,一些地區通過集群化經營,豐富民宿業態和産品體系,不斷提升民宿品質,回頭客越來越多。

 

  引子

  7月末,遼寧暑氣正盛。

  在盤錦市雙臺子區陳家鄉後鴨廠村的荷緣生態旅遊度假區裏,藍天白雲下,碧綠的湖面泛著絲絲漣漪,荷葉映襯著古亭,相得益彰。園內人頭攢動,各地遊客在荷花間談笑、拍照。物盡天然之趣,人忘塵世之懷。

  度假區深處,6棟精品民宿一直客滿。

  “荷緣”內的蓮花湖,湖面寬闊、秀美,被譽為“東北白洋淀”。每年夏季荷花盛開的季節,“誤入荷花深處”的意境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觀光遊覽。

  為了留住客人,園內民宿以荷花為題做文章。

  “夏荷”“藝荷”“福荷”……在“荷緣”,每間民宿的命名都冠之以“荷”,賞荷的同時還可以品嘗到荷花主題的菜肴。

  荷緣度假區總經理、盤錦市大洼區民宿行業協會會長于然説,做民宿,得有“鄉”味兒。

  “民宿不同於酒店,不一定要有豪華的設施,但要講求文化性、鄉土性。”于然説,每一個地區的民宿有其特徵和文化內涵,圍繞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才能做好民宿。

  自2016年實施“百村萬床”民宿産業工程以來,盤錦依託地域傳統文化、依託鄉村特色旅遊資源,通過規劃先導、標準化建設、就地取材等手段,讓民宿産業“遍地開花”。

  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盧錫超認為,很多村落存儲著大量的歷史文化信息,而這恰好是都市遊客想要去探尋的。把都市裏的市場需求同綠水青山、民俗文化相對接,深山老林裏也可以形成旺盛的市場。

  住民宿是對鄉土氣韻、桑梓情懷的依戀與渴望

  如何載起那縷鄉愁

  開窗是風景,關窗聽蛙鳴;在油坊看榨油,在劇社賞皮影戲

  民宿要體現出當地的民情民風民俗

  大連金普新區石河街道石河村東溝屯,處在深山少人識,而隨著民宿産業的打造,慕名者紛紛前來。

  油坊、酒坊、豆腐坊;剪紙、陶藝、根雕……行走在“東溝五坊”古鎮風情街上,青石街上散發著厚重的滿族歷史文化氣息,各種裝修古樸的手工作坊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的工作室讓人禁不住停下腳步。

  滿族文化風情是東溝屯的主打特色,而這裡最獨特、也最吸引人的就是遊客“體驗”:在油坊,可以看到菜籽油從油坨中被擠出;在“非遺”傳承人工作室,可以學習剪出“十二生肖”;在劇社,可以欣賞有著2000多年曆史的遼南皮影戲……這個集娛樂、文化體驗于一體的文旅新景,正成為當地發展民宿産業的一個亮點。

  “做民宿,建築是軀幹,文化是靈魂。石河村滿漢交融的歷史悠久,讓一些傳統手藝和優良民俗得以原汁原味地傳承,這也是我們吸引遊客留下來的優勢。”金普新區石河街道辦事處石河村黨委副書記冷麗説。 

  距離東溝屯約200公里,盤錦遼東灣新區榮興街道的稻作人家民俗村同樣因其獨特文化吸引眾多遊客。

  榻榻米式火炕、自助式開放廚房、獨門獨院的庭院設計、在院落中留出空地養花種菜……走進“稻作人家”,可以感受到鮮明的朝鮮族風情和農耕文化。

  摘蔬果、吃打糕、看稻田、賞歌舞,這讓來自錦州的朝鮮族遊客劉雲清仿佛穿越回過去的時光。“在這兒聚會,有種小時候挨家串門嘮家常的感覺,這是住酒店感受不到的。”

  榮興街道原名榮興朝鮮族鄉,有著濃厚的農墾文化底蘊與朝鮮族文化底蘊,這裡是盤錦市朝鮮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區域,民俗村也因此打出民族風情與體驗稻作文化這兩張地域文化牌。

  在改造民宿的過程中,當地保留了原有房屋的格局、結構,並結合房屋特點完成了風格各異的裝修,特意保留了老建築的一些經典元素,讓每個民宿都有自己的特點。

  “鄉村民宿要走得遠、走得好,就要立足鄉村,載得起遊客的鄉愁。” 盤錦市旅發委産業發展科科長畢志明認為,旅遊體驗涉及深入內心的情感反饋,這就需要民宿展現鄉村原生態景觀,營造出濃郁的鄉土意境,最大限度地保留鄉村原有的生活狀態和文化氣息,將鄉村居民的生産生活狀態作為重要的無形資産,提升遊客的度假體驗。

  本溪市本溪滿族自治縣的層巒疊嶂間,趙雪松建起“山間一舍”,還原了山村民居的本來面貌,融合古樸與現代的室內設計,保留了鄉舍韻味,給遊客提供了一個“開窗是風景、關窗聽蛙鳴”的棲息之地。

  “民宿經營者應該思考,即使你的民宿裝修風格再獨特別致,但如果缺少‘人情味兒’,那麼與那些精品酒店又有何不同呢?”趙雪松説。

  過去一提起民宿,想到的多是住大屋睡土炕烤苞米燉土豆

  現在也有精品了

  住在集裝箱改成的“小島”,吊橋連兩岸,小船載客漂

  民宿要差異化發展體現出特色

  在很多遊客看來,選擇鄉村民宿,不是想在鄉野中找間陋室蝸居一宿,而是希望在親近山水星辰的同時享受舒適、別致的環境。

  “別致”,道出了民宿發展的一個方向。在我省,一些民宿正通過自我升級、差異化競爭,主動向中高端市場靠攏,轉型升級初見成效。

  緊挨關門山,遼寧楓橋實業有限公司把民宿建在水岸。集裝箱改造成的7棟小別墅依次建在河流之上,裝修簡約時尚,現代感十足。每棟都有專屬的私人露臺,仿佛7個“小島”。吊橋連接溪流兩岸,小船載客漂流。

  “過去一提起民宿,想到的就是住大屋土炕,烤點兒苞米,來點兒土豆大燉菜。”遼寧楓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竇新春説,都這樣可不行,要吸引高端遊客,必須打好差異牌。

  在他看來,民宿應該是“一家一品”,遊客都在這個地方休息、思考甚至發呆,尋求一份不同於都市生活的寧靜,這就需要民宿具有某方面令人驚艷的比較優勢,設計出令人難忘的視覺體驗。

  盛夏烈日中,大連東溝“薩爾小鎮”工程建設負責人徐信航揮汗如雨,盯著工程進度。他告訴記者,著眼于高端客戶的消費需求,“薩爾小鎮”正在引入包括樹屋民宿、房車宿營地等多種業態,打造出自己的民宿品牌。

  “我們看好民宿市場,正在與華晨寶馬洽談合作,爭取更多的房車車主群體。”談及未來,徐信航信心十足。

  採訪中,幾位業內人士表示,如今的旅遊度假市場已經從單純的觀光旅行轉換到了更高規格、深層次的文化體驗,所以民宿産業也應該在核心住宿體驗之外營造差異化體驗,包括景觀氛圍、文化展示、活動場地等,這才是跟緊市場風向的表現。用“個性基因”打造民宿品牌,是民宿保持持續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産品創新是一方面,對民宿來説,制度創新同樣重要。多位業內人士呼籲省級層面對於發展民宿經濟進行頂層設計,尤其是如何統籌安排好民宿業發展空間和配套要素等。

  盤錦在推進民宿産業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標準化建設、特色化發展的原則,制定民宿住宿設施“十四有”標準和餐飲設施“八有”標準,盤錦市旅發委聯合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門積極為民宿及“農家樂”辦理相關手續,完善和提升住宿、餐飲、安全、衛生等接待設施。

  本溪全面深化旅遊綜合配套改革,出臺了《本溪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旅遊業改革發展若干政策的意見》,為推動以旅富農、以旅興農提供制度保障。

  “實施鄉村旅遊資源在更廣範圍的配置,對鄉村旅遊跨越發展將發揮重大作用。”盧錫超説。

  做民宿光靠“住”不行

  還靠啥

  細化“吃住行遊購娛”

  形成多元業態

  民宿發展,單打獨鬥,難成氣候,得靠集群打天下。這是很多民宿從業者的共識。

  集群化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經營産品、業態要多元化、配套化,把民宿由單一的住宿點變為一條線,如“住宿+餐飲+景點+路線+體驗”……二是經營主體要聯盟化、平臺化,眾多“散而小”的民宿形成聯盟,資源互補、壯大規模,抱團互助。我省的一些民宿經營者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

  “小市一莊”裏,一幢幢中式古風建築與綠樹清溪點綴輝映,回廊、巷道縱橫交錯,宛如一幅素雅的山水畫。噴泉、拱橋、魚塘、空中花園……行走于“小市一莊”,移步易景,滿目皆新,拍照者眾。

  “小市一莊”裏的70間民宿風格各異,有幾間民宿建在了樹上。階梯繞樹而上,小小的空間設計出了星級酒店的標間,屋外鳥語花香,屋內別有洞天。“小市一莊”董事長韓國華説,做民宿,光靠“住”不行。

  那靠啥?

  韓國華給出了自己的思考:從民宿的住,到民宿的吃,遊客的需求開始擴展到休閒娛樂消費一體化的深度體驗上,不光要有舒適的居住條件,還要有多元的商業娛樂業態。

  “小市一莊”內,業態豐富:食,有當地著名的“小市羊湯”和烤全羊;景,有多處“田園風格”的人造景觀;宿,有花園樹屋、木屋別墅、滿族大炕;購,有遼硯奇石、山珍、雜糧等當地土特産。

  “未來的民宿,是吃喝玩樂購的旅遊綜合體。”採訪中,不止一位從業人士表達了這種觀點。

  本溪縣旅遊局主要負責人認為,民宿的經營必須從“吃住行遊購娛”中細化,除提供舒適的環境外,需要餐飲、戶外活動等體驗來形成一種互動,讓遊客有深度體驗,才能提高民宿的入住率,以此推動産業良性發展。

  説起集群化,有件事兒讓韓國華印象深刻。

  “小市一莊”成立之初,旁邊的一家旅店因為害怕生意受到衝擊而憂心忡忡。可現在,這家旅店的主人卻一再對他表達感激,因為山莊客流量的不斷增加,他的生意也被“帶火了”。

  “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單體民宿的發展,再大也是小。”韓國華希望,民宿單體能抱團取暖,共同做大民宿的“蛋糕”。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縱觀目前的民宿單體發展現狀,面臨諸多問題,包括單體民宿與資方的議價能力和抗風險能力較弱;單體民宿各自為戰,很難解決包裝行銷的問題,從而真正把旅遊目的地推廣起來等。

  破解這些難題,民宿集群化是民宿形成合力的關鍵。

  今年,盤錦市將通過跨縣區、經濟區整合重組的方式,組建民宿産業集團,將零散資源進行統一調配和整合,更加有效地承接內外客源市場。

  “集群化發展是共贏問題,不存在誰吃掉誰、誰壓抑誰的問題,而是一個共同促進、互惠互利的關係。” 于然坦言,集群化能夠以較高的能量推動某一區域民宿市場的整體開發,提升整個區域和每個集群成員的商業價值。(記者/董翰博/孔愛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