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西警方提醒市民注意近期“黑仲介”騙局套路

2018-08-10 15:01:01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學生畢業求職的暑期,租房市場迎來了一年中最火爆的時候,可與此同時,房屋“黑仲介”套路滿滿,讓不少大學畢業生叫苦不迭。8月9日,鐵西警方總結了近期瀋陽出現的三類“黑仲介”騙局套路,提醒租房一族小心警惕。

  套路1  發佈虛假房源

  案例 剛畢業的小安想在單位附近租房,在網站上看中一套三居室,便通過網站與仲介聯繫。網站上房屋顯示的是“簡裝”,通過仲介傳來的圖片,小安看到房屋基本配置齊全。可事實上,小安看房時才發現,房屋只是毛坯房,且並不符合網站所標示的地理位置。

  揭秘 據某房屋仲介經紀人講述,行業內經常有人在網上發佈圖文不符的房源信息吸引租戶,當客戶詢問時,“房東不在家”“房屋已出租”“房屋已被預訂”等都是慣用的託詞。鐵西警方提醒市民,租房不要輕信網絡圖片和描述,一定要約見房東現場看過房屋後再考慮付定金。

  套路2  巧立名目簽“陷阱”合同

  案例 剛畢業的大學生小于第一次在瀋陽租房,就被衛生費坑了。原來在小于簽訂租房合同時,“衛生費”一欄為空白。可後來,連續有三個仲介分別給小于打電話要求他交衛生費,從356元漲到了1000多元。

  揭秘 有些合同只有一頁紙,有些長達十幾頁,有些合同寫明租金、水電費、網費等基礎費用,有些還添加了衛生費、排污費、垃圾處理費、收視費等,且多數未標明具體收費標準。鐵西警方提醒市民,儘量簽訂正規的租房合同,簽合同時要明確各項收費標準並寫進合同條款中。

  套路3  剋扣押金 暴力恐嚇強令搬離

  案例 市民衛女士通過租房軟體租下了一套一居室房子,仲介帶衛女士看房當日便簽訂了租房合同,但卻稱忘帶合同公章,提出後補合同章。不久,衛女士就接到另一家仲介的電話,告訴她此前簽訂的1年期租房合同因是與一家“黑仲介”簽訂的,不僅房租打了水漂,押金也被剋扣。當衛女士表示拒簽合同後,該仲介就派四五個壯漢來到衛女士家中恐嚇威脅,要求其搬離。

  揭秘 鐵西警方提醒市民,如果租戶真的遭遇黑仲介威脅,租戶要懂得保護自己,保存如微信聊天記錄、聊天錄音等證據,將房屋原貌、簽訂的合同、繳納的費用等拍照存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切不可以暴制暴。

  警方提醒  小心“二房東”“免押金”騙局

  鐵西警方提醒租房一族,在租房時一定要謹記,拒絕不見面的交易,在驗明房主和房屋“真身”前堅決不打款。租戶還應謹防冒充房東行騙的伎倆,小心“二房東”將短租來的房屋轉租從中牟利,簽訂租房合同時,要核實不動産權證和房主身份證。(記者 唐心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