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法院與不動産登記中心建立聯網查詢機制

2018-08-16 13:37:4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你看,現在只要坐在專線電腦前,點下滑鼠就能查詢到被執行人名下的房産情況了,幾分鐘的事兒!沒聯網前,我得先做查詢清單,每次間隔一週才能到不動産登記中心的窗口集中申請,然後還要再等一週左右後過去取結果,有時得跑好幾趟呢,時間都浪費在跑腿和排隊上了。”8月15日,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執行事務中心法官曹雨介紹説,自從法院與金普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建立起聯網查詢機制,案子一立案就可以查詢被執行人的房産信息,結果立等可取,執行效率大大提高,為保證權利人合法權益爭取了寶貴時間。

  據介紹,執行案件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財産就是不動産(房屋、土地等),約九成的執行案件都需要查詢被執行人的房産信息。以往查詢房産信息至少要半個月時間,執行法官在逐一核實後才能查封,而等一套程式走下來,被執行人往往已偷天換日把名下財産轉移了。今年初,開發區法院向金普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提出建立信息共享平臺以及在法院設立信息查詢終端的方案,得到積極回應。金普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為開發區法院打開一個端口,法院獲得授權可直接使用房産信息系統進行自主查詢,還可以通過查詢平臺核實當事人提供的房産信息是否屬實,無須反復跑房産窗口現場查詢,實現了法院與房管部門資源共享及雙方在查詢協作中的無縫對接。據了解,為保證信息安全,開發區法院執行事務中心特別設置一名專職查詢員,統一管理使用,以滿足信息保密要求。

  與不動産登記中心建立聯網查詢機制後,今年2月至今,大連開發區法院執行事務中心共集中查詢查控財産2182件次;開展執前督促201件次;快速執結579件次,佔執行結案總數的43.34%,平均結案時間不到30天。(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