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紮根瀋陽的N個理由

2018-08-28 17:11:5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2018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也是遼寧省開始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的第一個年頭。

  華晨寶馬的這一年也註定不平凡——新産品、新工廠都將為寶馬紮根瀋陽15年添上新的注腳。

  華晨寶馬不平凡的2018

  新年伊始,第200萬輛國産BMW在華晨寶馬瀋陽大東工廠正式下線,此次下線的是全新BMW 5係插電式混合動力的新能源車型。對BMW來説,這是一個里程碑——從0到100萬輛,華晨寶馬用了11年零4個月;而從2015年第100萬輛國産BMW到現在的第200萬輛,僅僅只用了3年。毫無疑問,這彰顯出華晨寶馬的飛速發展以及BMW在中國豪華車市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今年3月,華晨寶馬在全新五繫上市後不久就推出了插電混動版的530Le車型——即第二代插電混動版的五係車型,開啟了其在新能源領域的産品升級換代之路。

  同年5月,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二期項目在瀋陽正式破土動工,這是繼去年10月瀋陽動力電池中心投産後,華晨寶馬在推動新能源戰略本土化發展方面的又一重要舉措。寶馬將以本土化研發為主導力量,為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華晨寶馬新能源汽車提供動力。

  華晨寶馬——瀋陽新城市名片

  “落戶”瀋陽15載以來,華晨寶馬持續增資擴産,投資從幾億元累計增至超過520億元;除了兩大整車廠,還將歐洲之外首個發動機廠、本土之外唯一研發中心帶入瀋陽。“建立中國市場合資公司之前,我們用了很長一段時間進行非常深入詳細的調查與內部評估,最終選擇了瀋陽為合作夥伴。”華晨寶馬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説。

  由於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産業基礎優勢,以及營商環境的優化,以德國寶馬集團為代表的外資企業持續在當地加大投資。“2009年至今,寶馬集團在瀋陽生産基地的投資超過520億元人民幣。”魏嵐德表示,“我們把最先進的産品和最先進的工廠帶到中國,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目前為止,寶馬集團最重要的市場。”

  現在的華晨寶馬儼然已經成為了瀋陽市的一張新名片。目前,寶馬在全球每銷售4輛汽車,就有1輛銷往中國;在中國銷售的寶馬汽車中,每5輛中就有3輛是由在瀋陽的合資廠生産的。中國市場和生産基地,在寶馬全球體系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瀋陽不僅是寶馬在中國的生産基地,更是寶馬創新和研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魏嵐德説。

  服務團隊勘探寶馬新廠址僅用90天

  在調研寶馬新廠備選地點時,德方預估4個月的勘探,寶馬服務團隊僅一個半月就順利完成,當拿到寶馬服務團隊1萬多字圖文並茂的基礎設施方案時,德方專家連連稱讚。

  為配合寶馬工廠擴建,一年的時間內,大東區就完成了土地徵用、出讓、徵收等工作。針對華晨寶馬進出口貿易多的特點,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立服務直通車,在“一站式”服務中心引進海關商檢窗口。瀋陽市公安局設立外商服務站,為外商提供代辦簽證證件、代辦緊急來沈口岸簽證、外商走訪、簽證證件到期提醒、外國人住宿登記、涉外企業信譽等級評定初審等一站式服務。

  攜手共創遼寧營商新環境

  “我們在瀋陽所感受到的當地營商環境是非常好的,很多來華工作的寶馬集團的員工都把瀋陽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魏嵐德説。

  作為老工業基地的瀋陽,同樣為華晨寶馬提供了一支非常優秀的人才隊伍。魏嵐德表示,華晨寶馬直接聘用員工數約16500人,但這産生的社會效應遠不止於此,其所産生的間接就業遠大於這個數字。因為華晨寶馬在瀋陽,所以有大量的BMW供應商會到瀋陽或者周邊一些地區建廠,之後會再次帶動當地就業。

  如果把寶馬整個生態系統、供應鏈、價值鏈當中所有企業所産生就業數字加在一起,可能是前面數字的5倍、6倍甚至更多。在生産環節以外,寶馬在銷售環節也有大量的運營商,他們在銷售渠道中也要聘用大量員工,整個經銷商系統産生的就業數字也應該涵蓋其中。

  寶馬與瀋陽同享收穫

  一縷陽光,寸寸溫暖。正是瀋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寶馬集團得以在瀋陽發展的安定穩固。據了解,2017年寶馬集團銷量、收入和利潤連續8年創新高,成為全球利潤率最高的車企。而瀋陽則收穫了裝備製造和汽車兩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其中,年銷量近40萬台的華晨寶馬帶動作用功不可沒。

  預計到2025年,寶馬新能源車比重將達15%-25%,在中國比重可能更大。目前,寶馬集團已經在中國佈局建設了北京、上海、瀋陽三大本土化研發中心,構建了德國之外的最大研發網絡。與此同時,國家出臺的多項開放政策落地生根,也預示寶馬集團這匹“千里良駒”在瀋陽能夠快步流星、風馳電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