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甸全縣“農家樂”已達1100余家

2018-08-29 08:42: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8月26日,從寬甸滿族自治縣雙山子鎮沿309省道駛進臺頭子村,記者看到,路邊一戶戶農家小院門口停著許多挂著外地車牌的私家車。“這幾天,農家院幾乎家家爆滿,守著景區發展‘農家樂’,真是背靠大樹好乘涼啊!”臺頭子村黨支部書記劉玉波高興地説。

  臺頭子村距離天橋溝景區僅3公里。依託這一區位優勢,過去土裏刨食的山裏人找到了致富的路子。2013年至今,村裏陸續發展“農家樂”116家,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和土特産招攬遊客,收入大增。

  隨著傳統觀光型旅遊向集吃農家飯、魚塘垂釣、養生養老于一體的休閒度假式旅遊模式轉變,鄉村遊成為假日旅遊的主力軍。寬甸縣委、縣政府抓住這一契機,鼓勵和支持各鄉鎮依託當地可開發旅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助推農民增收。目前,全縣“農家樂”已達1100余家,主要分佈在長甸、青山溝、雙山子、灌水、振江、石湖溝等鄉鎮,形成了輻射周邊的“農家樂”聚集區,帶動5000余人就業。

  大山深處的振江鎮綠江村、渾江村耕地面積較少,但擁有大片水沒地,而且土質肥沃。近年來,鎮政府在綠江村、渾江村的水沒地上錯時種植油菜花,打造油菜花觀賞基地。在互聯網和攝影愛好者的助推下,大批遊客前來觀看美景,催生了一批“農家樂”,並吸引了高品質旅遊民宿落戶。今年上半年,來此旅遊的遊客達6萬人次,全鎮實現旅遊收入近700萬元。

  “這幾年,農民們以本地特産為食材,將自家房屋改造用於旅遊接待,由於收費實惠,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鄉村旅遊已經成為農民增收的好産業。”寬甸縣旅發委主任孫文軍對記者説。

  本著“以旅助農、以遊興農”思路,寬甸縣大力推進鄉村旅遊,各鄉鎮依託各自獨特的旅遊資源和地理優勢,將農村住宅打造成餐飲接待場所,通過自家田地、果園、庭院、魚塘等展示農村風貌、農業生産過程和農民生活場景,招徠遊客。紅石鎮小韭村依託小千島湖景點發展“農家樂”8家,其中5家大型農家院每家能接待100人左右;青山溝鎮青山湖村依託青山湖景區發展“農家樂”30余家……

  短短幾年,寬甸鄉村旅遊快速發展,已成為農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手段,遊客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幅度都在10%以上。今年1月,寬甸縣獲得省鄉村旅遊貢獻獎。(記者 蔡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