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我為遼企代言】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2018-09-12 16:59:2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開欄語:為講好遼寧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故事,傳播好遼寧聲音,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遼寧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取得的重要成果,遼寧省工商聯、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聯合推出“‘一帶一路’我為遼企代言”系列訪談活動。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0.259秒,是人們眨一次眼的時間,也是心臟收縮一次的時間。這也是東軟醫療在二十週年的慶典上發佈的全球首臺與醫生智慧連接的超高端CT——NeuViz Glory CT(中文名:耀世)轉動的用時。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全球首臺與醫生智慧連接的超高端CT——NeuViz Glory CT(中文名:耀世)。(東軟醫療供圖)

  CT——NeuViz Glory CT的轉速,能跟得上心臟跳動的速度,可以讓心臟病患者在不吃降心速藥的情況下直接做CT,減少了檢查者的檢查時間和不適感。也是這0.259秒,讓東軟醫療成為了全球同行業領跑者。

  作為中國大型高端醫療設備的領導者,東軟醫療成立二十年來始終堅持自主研發與創新,通過創新智造不斷打破壟斷,如今已經成為醫療設備國産化進程中的中堅力量,而隨著健康中國、分級診療等一系列國家政策的出臺,東軟醫療更是開啟了醫療設備國産化的新時代。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參加東軟醫療二十週年慶典的嘉賓們在新品發佈會上合影留念。(東軟醫療供圖)

  二十年的匠心打造 守護國人健康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醫療行業對於CT設備的需求量逐漸增大,由於研發技術落後和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中國高端醫療裝備只能依賴進口。然而,進口設備價格昂貴,成為了看病貴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導致二手進口醫療儀器佔據中國市場。而二手進口醫療儀器售後無保障,檢測結果準確性降低,使得誤診、漏診的風險增加。醫療設備的配置和臨床應用,涉及到廣大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這是一個嚴肅、嚴謹且高成本的課題。

  1997年,東軟醫療研發出了中國第一台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身CT——C2000, 創造性應用PC機代替陣列處理機,通過軟體優化及硬體升級,使成像速度由58秒/副提升至1秒/副,成功打破國外技術壟斷。1998年,國産CT首次實現了産業化。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東軟醫療總裁江根苗在東軟醫療二十週年慶典上發言。(東軟醫療供圖)

  作為第一台國産CT研發的親身經歷者,東軟醫療總裁江根苗在東軟醫療二十週年慶典的發言中表示:“二十年前,我們只有一個樸素的願望,那就是讓中國最基層的醫院,都能用得起高端大型醫療設備,讓中國的普通百姓,都能從先進的醫療科技中獲益。為此我們拼了,我們無怨無悔。我們做實驗攻關都是夜以繼日地進行。最初客戶裝機與修機常住在醫院裏,工作通宵達旦,困急了就在醫院病床睡一下,有時不得不蓋著帶有血漬的被子。無論是國外埃博拉病毒醫院的現場,還是國內SARS疫情主戰場都有我們東軟醫療的身影……通過創新智造不斷打破壟斷,我們完成了西方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的産品不但能替代進口,還能出口到其它國家讓當地百姓受益。”

  東軟醫療CT産品下線後,使CT購買成本降低30%以上,讓更多醫院買得起CT設備,讓更多老百姓做得起CT檢查。這使得原來國內只有少數大規模醫院才有實力購買進口新品CT,而國內大部分醫院充斥著國外已經淘汰的二手CT的狀況終於得到改變。作為紮根瀋陽,走向世界的國産大型高端醫療設備企業,東軟醫療通過這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經成為醫療設備國産化進程中的中堅力量。隨著健康中國、分級診療等一系列國家政策的出臺,東軟醫療更是開啟了醫療設備國産化的新時代。

  2015年,兩部委支持高端醫療設備在國內醫療機構開展應用示範,推動高端醫療設備生産企業與醫療機構合作建設“高端醫療設備應用示範基地”,組織實施高端醫療設備功能、性能、可靠性、有效性等臨床驗證考核,形成“對比應用-反饋改進-水準提升-輻射推廣”的良性循環,推動我國高端醫療設備的轉型升級。

  東軟醫療與安徽省立醫院集團-安徽省腫瘤醫院、瀋陽軍區總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三家醫院共同申報的“高端醫療設備應用示範項目”,成功獲得批准。在項目執行的過程中,科研成果不斷累積,截至日前,項目共採集有效樣本病例11000余例,涵蓋CT在人體各個領域的應用,其中,心血管造影等高端檢查佔比超過20%。

  “中國人的健康,要完全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正如東軟集團董事長兼CEO劉積仁所説,致力於打破國外技術壟斷、以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為品牌使命的東軟醫療,在成立之初就堅定不移地踏上了創新智造的荊棘之路。自此以後,東軟醫療將創新作為發展的核心驅動力,自主研發的腳步也從未停止,相繼推出了16層、64層、128層CT、256層CT等産品,也創造出多個“中國第一”的奇跡。

  “設備+軟體+雲平臺”東軟醫療領跑數字化醫療新時代

  近五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險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萬人次受益,異地就醫住院費用實現直接結算,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加快推進。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迅猛發展,數字科技正在對中國醫療健康産業産生越來越顯著的影響。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東軟醫療CEO武少傑。(東軟醫療供圖)

  在當下,數字化醫療除了延長人類,同時還打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為醫療行業的創新打開了全新的窗口,並有力推動著整個醫療體系從檢測、診斷、到醫療管理的整體變革。東軟醫療CEO武少傑表示:“東軟醫療將從影像設備提供商,發展成為以影像設備為基礎的臨床診斷和治療全面解決方案的提供商。雲化服務、物聯網、人工智能乃至空間技術的發展,都在醫學領域匯集、融通,大數據的深度挖掘和技術的應用及信息共享,不僅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醫療資源不均衡、醫患關係緊張等諸多問題,還能幫助人們更快、更便捷地獲得專業化的醫療解決方案。現在的醫生可以在瀋陽的醫院會診來自千里之外非洲病人的病情,這也是互聯網、雲化服務帶給人們福利。”

  隨著醫療技術水準的不斷發展,數字化特徵越來越明顯,移動、智慧、友好、共享將成為數字化醫療革命的核心。武少傑還表示,東軟醫療通過理論和技術的創新,借助網絡化、智慧化、專科化的技術和方法,順勢推出了以“設備+區域影像診斷雲平臺+分級診療綜合管理雲平臺”為核心架構的分級診療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借助這一方案內的“醫學影像、臨床檢驗、遠程心電、病理診斷、遠程培訓、消毒供應”六大業務中心,可廣泛凝聚醫生、專家、醫療機構以及患者等資源,實現醫聯體之間的診斷、治療、資源數據共享,從而打通醫聯體內的“任督二脈”,上通下聯,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下沉,真正解決民眾“看病難”的問題。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東軟集團董事長兼CEO劉積仁在二十年慶典上發言。(東軟醫療供圖)

  “大健康産業佈局也是東軟未來的重要發展戰略。”東軟集團董事長兼CEO劉積仁在二十年慶典上的致辭中提到,“未來東軟醫療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研發生産為醫院創造價值的産品。我們將以信息技術為核心,以城市基層醫療服務與健康管理平臺、醫院卓越運行的信息化系統、醫療與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數字化醫療設備、健康與醫療技術教育、醫療保險為佈局,打造大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系統。”

  建設專門學科 培養國際性複合型人才

  目前,在我國醫院信息化過程中,既懂IT、又懂醫學以及醫院管理的複合型人才十分缺乏。隨著醫院信息化建設的深入發展,現有的專業技術人才無論在數量還是品質上,都不能滿足需要。另據調查顯示,現階段已建成HMIS的醫院中,真正被有效利用的僅為60%左右,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這些醫院缺乏通曉IT技術和專業醫學知識的人才。

  在談到人才培養時,武少傑則表示,今年東軟醫療依託東軟集團雄厚的軟體優勢,與國內外頂尖的醫療機構合作,創辦了東軟健康醫療科技學院。學院下設醫學影像技術學院,培養既懂工程,又懂醫學的複合型人才。當然,人才的培養不限于影像學方面,未來東軟醫療還將順應市場需求,發展穿戴設備、看護,培養與大健康相關的技術、服務類人才。

  除了國內人才的培養,東軟醫療還承擔了更多的國際人才培養的任務。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東軟醫療多次承辦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國際合作司主辦的“數字化醫療影像設備國際培訓班”,來自中東、西亞、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和非洲地區的發展中國家的學員們在東軟醫療接受專業的培訓。學員們表示,對於他們來説,由於本國的醫療衛生技術相對落後、醫療設備基礎知識培訓學習條件簡陋,想要學習專業的高端醫療設備知識極為困難。而東軟醫療完善的售後服務體系所提供的國際培訓機會,則為他們提高自身醫療水準提供了難得的契機。

  “一帶一路”助推東軟醫療全球化佈局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化,東軟醫療作為國産大型高端醫療設備的領軍企業,成為國家不斷鼓勵國産設備發展、出臺新政的見證者,也成為“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步伐堅定的領跑者。至今,東軟醫療為沿線國家提供大型高端醫療設備的數量達50余個,東軟醫療也憑藉強大的自主研發能力,成為中國創新智造的新名片。

  在談到東軟醫療全球化戰略時,武少傑表示,在數字化醫療設備領域,以往中國是購買進口設備為主,隨著國産醫療設備的快速發展,現階段更需要中國的醫療設備商走出去。

  近年來,東軟的醫療設備已經成功在多個國家落地,在全球構建了7個海外子公司、9個海外物流中心、12個海外服務中心、13個備件中心。東軟醫療的國際化戰略可謂“步步為贏”,不僅打造了國際化、全方位的服務體系,更逐步實現國際産業鏈完整佈局,成為東軟醫療産品成功“走出去”的基礎。

  “回報家鄉、建設家鄉” 在沈打造千億産值基地

  “回報家鄉、建設家鄉”這是正在籌備中的遼寧省遼商總會向全球遼商發起出的“歸隊”邀請,呼喚在外打拼的遼寧老鄉們回家鄉,看變化,參與建設家鄉,回報家鄉的隊伍中來。

  作為遼商總會的發起人之一的劉積仁就表示,目前在建的東軟健康醫療國際産業園就得到了瀋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産業園項目佔地778畝,建築面積87萬平方米,總投資100億元,包括東軟數字醫療裝備研製基地、健康醫療服務共享平臺、醫療智慧與大數據研發中心、國際化醫療設備研製基地的建設,進而打造千億産值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醫療産業集群基地,營造符合産業發展要素的生態環境,産值規模1000億元。

  助推“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

東軟醫療:讓“遼寧智造”走向世界

助推“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東軟醫療供圖)

  從1998年成立至今,東軟醫療已走過了二十個年頭,在“創新成就價值”的理念指引下,明確了作為大型高端醫療設備領先企業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如今,借著國家大力扶持國産醫療設備企業發展的春風,以東軟醫療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醫療企業實現了快速飛躍,不僅在CT製造領域持續突破,還在MR、XR、PET/CT等更多大型高端醫療設備製造領域頻頻拔得頭籌。其中,獲得德國 iF 設計大獎以及紅點設計大獎的NeuViz 128精睿CT,不僅成功入駐北京協和醫院、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等國內知名三甲醫院,獲得國內醫療器械領域的廣泛認可,還克服了永暑礁惡劣的運轉環境,與子弟兵共同戍衛祖國海疆。

  在東軟醫療二十週年慶典上,東軟醫療CEO武少傑宣佈了東軟醫療未來二十年的發展規劃。未來,東軟醫療會著力打造高端化技術、多樣化産品、智慧化設備、專科化診療、全球化佈局、人性化服務、生態化産業、高速化成長、競爭化人才、創業者文化,成為上市的公眾公司、全球化的公司、醫療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員工職業生涯的最佳選擇。而客戶中心戰略、創新戰略、端到端的卓越運營戰略、全球化戰略、高速成長戰略等五大戰略,成了東軟醫療再出發的核心戰略。

  另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合作開放的東軟醫療將充分發揮“設備+軟體+雲平臺”這一創新開放合作模式的優勢,實現低成本跨機構連接和整合區域內各种醫療設備資源、優質醫生資源,促進民族醫療事業發展。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已走過二十年創新智造之路的東軟醫療,在新的發展契機來臨之際,將繼續開拓高端醫療設備領域,通過持續不斷的自主研發和創新,加快醫療設備國産化進程,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邁進,助力健康中國夢實現的同時,為提升全球醫療公平性和可及性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