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擬在3年內為5000名農村帶頭人“充電”

2018-09-25 13:58: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這幾天,營口蓋州市廣思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蘇廣思一直帶著社員們開會,他要趕快把在大梨樹培訓基地參加“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學到的知識傳播給鄉親們。“培訓拓展了我的思路,堅定了我的信心。我要依託家鄉的自然優勢,帶領果農們一起發展,讓家鄉更美,果農更富。”蘇廣思説。

  在全省範圍內,有蘇廣思這樣想法的大有人在——不僅自己能創造財富,還能帶領鄉親們奔小康。

  2013年,遼寧省啟動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和大學生村官示範培訓工作,依託地處丹東市的大梨樹村部級培訓基地和朝陽市范杖子村省級培訓基地,持續開展培訓。累計培訓來自東北三省及內蒙古自治區學員共3200人,培養了一批具有一定創新意識和示範帶動作用的農村實用人才。

  農村實用人才培訓,主要對象為村“兩委”班子成員、新型經營主體、大學生村官等。通常選擇“綠領”,也就是新型職業農民中的佼佼者,進行再拔高培養,提升其經營理念。培訓中,根據情況再選拔出重點學員進行長期跟蹤,為其提供政策、市場信息等後續支持。通過這種記錄、發現、跟蹤、服務的方式,進一步培養併發揮帶頭人的示範帶動作用。

  “用農民的話,説農民的事,啟發農民的思路,激發農民的幹勁。這是最生動,也是最行之有效的培訓方法。”省農委人事處副處長張宇告訴記者,本著這一思路,遼寧省創新豐富課程內容,通過聘請往期優秀學員現身説法,組織學員到農事企業、農場、合作社參觀考察等方式,不斷激發大家的創新創業熱情。

  隨著培訓的深入開展,課程設置也在不斷調整創新。張宇介紹,從2017年開始,遼寧省在培訓中開設法律知識講堂,為農民致富提供法律支持。“市場經濟的發展,新型供求關係的出現,使農民對法律問題和法律知識的渴求非常強烈。在培訓中加入法律知識普及培訓,大家感到非常實用。”張宇説。

  如今,大梨樹和范杖子兩個基地的培訓工作日趨成熟,遼寧省開始醞釀實用人才梯隊建設工程。“我們要用3年時間,在省內不同地域進行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的佈局。針對不同區域的産業特點,制訂不同的培訓課程計劃,讓更多農民接受培訓,同時培訓內容更有針對性。”張宇説,今年計劃選擇先進村、農業院校5個至8個,完成基地掛牌,預計培訓1000人。明年、後年各培訓2000人,用3年時間為5000名農村帶頭人“充電”。同時,在省級人才基地建設中引入競爭機制,實現動態管理。培訓成效好的基地保留,效果不好的末位淘汰,再補充新生力量,以保證整個培訓工程的良性運轉。(記者 李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