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第一書記”全覆蓋解難題促發展

2018-10-22 08:38:0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盤錦農村,無論是在稻田中、蟹池旁、大棚裏,還是在百姓的炕頭上,都能看到“第一書記”的身影。他們深入基層聽民聲、摸實情,俯下身子解難題、謀發展。目前,盤錦市284個行政村都有了“第一書記”。

  近年來,盤錦市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美麗鄉村建設走在全省前列,但仍存在相對薄弱村。即使是基礎較好的村,也有較大上升空間。

  盤錦市在向軟弱渙散村派駐“第一書記”的同時,積極完善機制,拓展覆蓋面。今年4月和5月,盤錦分兩批從市、縣(區)兩級選派316名幹部到基層,實現“第一書記”全覆蓋。

  盤錦市以選派的“第一書記”到基層能“幹成事”為基本標準,堅持優中選優,將政治素質好、熱心為基層服務、有領導工作經驗的縣處級幹部、縣處級後備幹部和科級幹部選派到農村。同時,關注基層所需、項目建設需要以及選派幹部的專業特長等因素,切實做到“因村選人、因人定村”,提升了“第一書記”崗位匹配度。

  派出一名“第一書記”,就要帶活一個村子。盤錦市將選派幹部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按照分級負責原則,確保每年輪訓一次。在“三農”工作方針、支農惠農政策、電子商務應用等方面進行培訓。市、縣(區)兩級政法、發改、農業、民政等部門舉辦的各類涉農培訓以及外出考察學習,均向派駐幹部傾斜,切實提升他們的履職能力。

  盤錦市還加強對選派幹部的監督管理,制定了《選派到鎮村工作幹部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工作目標、推進措施、時間節點、責任主體,確保選派任務落地落實。盤錦市委組織部成立督導組,對駐村幹部日常情況進行督導考核,作為評選先進、提拔使用、晉陞職級的重要依據。同時,盤錦市還對派出單位對聯建鎮(街)、村的支持情況進行考核,使派出單位在政策、資金、人力上為鄉村振興提供保障。

  實施選派幹部全覆蓋,讓大批幹部沉下去,不僅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也為盤錦市的發展儲備了一批政治素質過硬、基層經驗豐富、工作能力全面的優秀幹部。(記者 高剛  劉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