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在國內率先推出“醫養結合床位”

2018-10-30 08:42:5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在國內率先推出“醫養結合床位”

  遼寧省金秋醫院老年醫學科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服務。

  10月26日,“2018第四屆金秋老年醫學及健康養老服務論壇”在瀋陽召開。記者從論壇獲悉,目前,瀋陽市基本形成了“院中院”模式、醫養結合床位模式、簽約模式、伴隨模式四种醫養結合模式,在全國率先推出的“醫養結合床位”已達1200張,計劃2019年達到2000張。

  據遼寧省金秋醫院院長暴繼敏介紹,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重。眼下,我們迫切需要應對的並非某一單一的疾病,而是如何從老年醫學學科建設入手,將老年醫學與健康養老服務産業有機結合起來。老年健康産業不再是單一産業,需要老年醫學研究和醫療、健康、旅遊、規劃設計等産業一起努力,充分融合,共同推進老年健康産業的發展。

  瀋陽市衛生計生委醫養結合辦公室主任徐衛華表示,瀋陽市2016年成為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城市,在醫養結合領域不斷展開探索。在全國率先成立醫養辦,打造以醫院為中心的醫養結合示範基地,創造“醫養結合床位”概念,為公立醫院開展醫養結合事業打開通路;成立中國瀋陽醫養結合聯盟以及醫養結合品質管理控制中心,並與瀋陽醫學院成立醫養結合人才培訓中心,為醫養結合的質控和人才培養提供保障。

  瀋陽市在居家養老方面也進行了探索,把居家養老機構和醫院結合起來形成了一種伴隨模式。同時,還率先出臺建立優質高效的醫養結合服務體系文件,為下一步按轄區、成體系、全覆蓋推進醫養結合奠定基礎。

  目前,瀋陽市形成的醫養結合的四種模式,除了“醫養結合床位”的數量不斷增加,其他模式也在不斷推進。在簽約模式方面,瀋陽現有197個養老機構和醫療機構進行了簽約,為老年人提供不同形式的醫療衛生服務。伴隨模式方面,已經有197個醫院為老年人開闢了綠色通道,72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設了老年病科和老年病房,為社區和居家養老提供醫療基礎,使醫院能夠伴隨著居家和社區養老的老年人,隨時提供服務。

  下一步,瀋陽市將以老年人健康為中心,完善醫養結合服務鏈條,形成從健康促進、醫療、康復、護理至安寧療護(臨終關懷) 全服務鏈條,努力讓老年人老有所醫、老有所安。

  “金秋老年醫學及健康養老服務論壇”迄今已經舉辦四屆,在努力搭建老年醫學學術與思想交流平臺的同時,積極推動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産業的融合發展,不斷為遼寧省老年醫學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