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優化營商環境不留死角

2018-10-31 11:24:0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鐵嶺優化營商環境不留死角

  鐵嶺市公共行政服務中心“最多跑一次”服務現場。(狄文君 攝)

  合力打造營商環境,全面改進服務方式,集中開展專項整治,不斷健全監督網絡。近年來,鐵嶺始終堅持建設“創業最寬鬆、服務最高效、投資最放心”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傾力打造全省營商環境最優市,形成了人人關注營商環境、人人建設營商環境、人人監督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

  強化組織領導,形成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合力。為合力建設營商環境,鐵嶺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42家成員單位組成的市軟環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繼組建鐵嶺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後,各縣(市)區都成立了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專門機構。目前,全市已形成由市軟環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指導、統籌調度,各地區、各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的上下聯動機制,做到了職能全覆蓋、無死角。

  推進建章立制,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建設體制機制。出臺了鐵嶺市《關於改善和優化發展軟環境的意見》,制定完善了軟環境監督員、通報、座談會等12項工作制度。持續開展對市(中、省)直部門、市直基層單位的評議活動和市直單位中與招商引資、企業生産運營接觸較多、聯繫較為密切的中層幹部參加的競賽活動,每年對評議中排名後兩位的市直部門、後三位的基層單位“一把手”和競賽活動中排名後十位的中層幹部進行約談,並對連續兩年進入該排名範圍的人員予以調整崗位或免職。

  全力改進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準。在全省率先實現了服務中心百分百全覆蓋,1311個村(社區)全部建成便民服務室,真正做到了“群眾動嘴,幹部跑腿”。建立投資項目並聯核準審批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集中研究全市重大投資項目手續辦理過程中需解決的問題。探索行政審批“容缺受理”機制,組織各審批窗口對主要申請材料具備、次要材料有所欠缺或瑕疵的申請事項,先行受理,並進入審查程式,待相關材料如期補正後及時出具審批意見。

  開展專項整治,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堅持問題導向,去年,鐵嶺採用“7+3”模式,結合實際開展了整治“誠信缺失”、清理“以費養人”問題和仲介組織規範清理3方面特色專項整治行動。今年,在全市深入開展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尤其在開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行動中,為解決“幹部不擔當、不作為,群眾辦事難,企業辦事難”3個方面、20個問題,先後兩次向社會公開發佈了53項解決群眾“辦事難”和61項解決企業“辦事難”新舉措。此外,實行涉企行政執法檢查計劃管理、檢查登記、隨機檢查備案審查制度,全面細化規範行政執法部門到企業執法檢查工作流程,為全市企業營造了一種無打擾、重服務、寬鬆活躍的營商環境。

  健全監督網絡,發揮監督問責威懾作用。組建並不斷優化調整監督員隊伍,確保近4000人的監督員隊伍覆蓋廣、素質強、業務精。開通了“鐵嶺軟環境”微信公眾平臺和24小時監督舉報電話,形成了處處都有監督員、時時都能被監督的營商環境監督網絡,做到了監督無死角、無盲區。(記者 狄文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