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全市鄉村廣泛開展安全生産教育活動

2018-11-09 10:56:40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全市鄉村廣泛開展安全生産教育活動

  村民交流安全生産宣傳手冊內容

瀋陽全市鄉村廣泛開展安全生産教育活動

  村委會成員張貼安全文化宣傳海報

  新聞背景

  今年,瀋陽市安委辦緊緊圍繞“安全是福”的核心理念,制定出臺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七進”活動方案。“七進”活動包括進企業、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公共場所。與往年不同,今年“七進”活動將開展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的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努力挖掘和培養先進典型,促進全民安全意識的提升,為實現安全瀋陽提供紮實的安全文化基礎。

  【探訪篇】

  18家村內企業每月“安檢”

  近日,記者來到新民大民屯鎮二村,此時兩位村委會工作人員正在村頭張貼安全宣傳海報,還有人走進村民家中,為村民發放相關的安全宣傳手冊。據介紹,二村村民有738戶,總計2200多人口。今年以來,村委會班子成員開展了一系列安全生産教育活動,切實提高了村內的企業負責人及村民的安全意識。

  該村支部書記單英超介紹,村內有18家企業,今年以來每個月都要進行一次“安檢”,其中包括消防安全以及安全制度建立情況等等;村裏還發動村民代表和黨員,向村民不定期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在一些包括節假日、寒暑假時期,村裏也會通過廣播及入戶等方式,對村民做好安全提示,同時為廣大學生家庭印發安全致信;農忙時節,村裏還會通過公告欄、廣播、條幅、標語等形式,提示大家防火、防盜;針對低保戶、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村裏還會入戶宣傳安全事項。

  全鎮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

  記者從大民屯鎮了解到,今年安全生産月期間,該鎮組織全方位的人員培訓教育活動,廣泛利用黑板報、宣傳欄、橫幅、標語等大力宣傳各種安全知識、預防事故的方法和自我保護的相關知識。對特殊崗位、工種、作業人員,進行專項培訓管理,提高專業技能,將各類隱患事故降為零。同時,該鎮還組織了全方位的安全大檢查,檢查組由鎮領導帶隊,組織主管安全生産的副職及相關人員進行了細緻入微的檢查。本次大檢查,隨查隨糾,立即整改。

  此外,該鎮還開展了安全生産誠信建設宣傳,提高企業加強安全管理的責任意識;精心謀劃以“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安全生産”宣傳活動,加強安全生産常識、應急防護知識、隱患識別、舉報投訴的宣傳;組織開展安全培訓專項檢查,對職工崗前安全教育、高危行業員工安全培訓以及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進行執法檢查。

  全市鄉鎮開展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數據篇】

  從今年5月起,瀋陽市農經委依託各個區、縣(市)農業主管部門,在各鄉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發動全市各鄉鎮村屯廣泛開展安全生産宣傳,市、區縣、鄉鎮派出3100多人次深入到鄉鎮企業、村屯居民進行安全生産知識和技能教育。市農經委印製發放了安全生産進農村宣傳海報4000張,發放安全、應急知識和法律法規手冊等近8000冊,開展宣傳教育活動達1276個村委會,佔全市村總數的(1541)82.8%,受教育人口約245萬,提高了農村廣大人民群眾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營造全社會關注、支持、參與安全生産的良好氛圍。

  廣泛開展安全生産知識宣傳

  全市近140個鄉鎮黨委政府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屬地監管領導責任,通過懸挂過街橫幅、標語、印發宣傳資料、組織培訓班和召開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會等形式,開展《安全生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遼寧省安全生産條例》《草原防火條例》《農業機械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農藥管理條例》《獸藥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安全常識的宣傳。同時各區、縣(市)鄉鎮大力宣傳安全生産知識常識,借助村文化活動站、學習室等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利用鄉村廣播和召開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會、農村大集等時機,通過宣講、發放張貼宣傳資料、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種方式,開展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涉農危險化學品、粉塵危害安全知識、應急處置和自救互救方法以及農機作業、消防、居家、用水、用電、用氣等安全宣傳教育。

  農村重點車輛和駕駛人全部納入管理

  在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方面,各鄉鎮和管理部門將農村重點車輛及駕駛人全部納入管理,三輪汽車、摩托車、電動三輪、兩輪車、麵包車、載貨汽車和上路行駛拖拉機等特種農機等重點車輛符合註冊登記條件的要登記上牌。

  一些鄉鎮和農機管理部門採取集中授課、收看警示教育片、上門宣講、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對車輛駕駛人、所有人、使用人進行安全教育和警示,特別要加強對中老年駕駛群體的宣傳教育,防範和減少了農村車輛安全事故。同時還深入開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動。其中大民屯鎮組織各村屯集中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舉辦事故案例教育培訓等形式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市農機安全監理所與沈北新區聯合組織開展較大以上農機事故應急演練,提高農村事故科學施救和事故災難應急救援能力。

  多種形式宣傳各類農村安全生産

  在宣傳形式上,各鄉鎮、村屯發動幹部、村民通過上網和手機短信、微信等形式傳播安全生産知識,將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有限空間、高空作業、消防、農機等安全生産知識傳播到各村民微信群、分享到朋友圈,擴大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受眾面,將安全生産知識傳達到每一名村民。

  有條件的村屯結合文化建設設置安全生産宣傳專欄、宣傳牌。在村民聚集地、文化活動(中心)室、村宣傳欄等設置安全生産宣傳專欄,在農村交通要道設置固定宣傳牌、張貼宣傳標語和懸挂宣傳橫幅,廣泛宣傳安全生産常識,大力宣傳農村生産經營單位(戶)安全生産主體責任,預防和減少事故發生。有的村黨支部、村委會還在集市、主要街道、文化大院、黨員群眾活動室、農家書屋、文體活動場所等設置安全生産宣傳櫥窗或宣傳欄,張貼安全宣傳畫和標語,普及安全生産和應急避險、逃生自救知識。

  村屯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

  各地農業、畜牧、糧食、農機等主管部門與各鄉鎮協作配合,組織行業監管人員與村屯幹部要深入村屯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深入農村生産作業一線,開展安全生産檢查,及時排查整治安全隱患。重點檢查農機上牌率、檢驗率、持證率“三率”和“三率”的責任制落實情況和農機無牌行駛、無證駕駛、未檢驗作業等違法違規行為是否得到有效治理;以農産品生産企業、合作社和專業大戶為重點,對生産過程進行監督檢查;對飼料生産企業、獸藥經營企業、涉氨製冷屠宰企業、農村沼氣工程進行安全監管檢查;檢查糧食收儲企業的消防設施和安全疏散通道、糧食熏蒸藥劑的管理等情況。

  此外,對重點人群也開展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尤其是對即將外出務工人員和農民的安全宣傳教育,強化安全意識、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同時也加強對留守老人、兒童的安全宣傳教育,普及道路交通、火災、應急救援等方面安全知識。(記者 劉宏偉  攝影記者 孫  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