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石化由虧損大戶變盈利標兵

2018-11-16 09:46:5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設備陳舊、工藝落後的老國企如何適應市場的挑戰?中國石油撫順石化公司給出了答案。該企業通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採取結構調整、科技創新、降低成本三項舉措,在中石油所屬的27家煉油廠中,從虧損大戶一舉變成盈利標兵。今年前10個月,撫順石化實現利潤43.1億元,盈利能力位居中石油煉化企業第一。

  撫順石化採取的第一項舉措是結構調整,從過去“分灶吃飯”到現在“集中加工”。近年來,撫順石化通過實施産業佈局調整,淘汰落後産能,加快煉油生産轉型升級。先後關停了3套舊蒸餾裝置,利用新建的800萬噸/年蒸餾裝置進行集中原油加工,使新裝置的生産負荷由2011年的77.66%提高到2015年的95%以上,經過不斷優化調整,新裝置的生産負荷始終保持在100%以上。實施原油集中加工後,不但實現了生産技術升級,也使經濟技術指標日趨好轉。公司的煉油加工損失率由2012年的0.78%降至目前的0.3%,煉油綜合商品率由2012年的92.26%提高到目前的94.93%。在中石油煉化板塊排名中,撫順石化由2013年的倒數第10位躍升至2017年的第一位。

  通過科技創新,使供給向中高端邁進,是撫順石化採取的另一項舉措。11月14日,撫順石化聚丙烯車間生産主任李冬生指著生産線上一顆顆米粒大小的白色顆粒對記者説:“這是我們車間開發的FC709M新産品,主要用於生産家電外殼,每噸價格比通用料貴200多元,今年前10個月已為企業增效4000余萬元。”這個新産品于2016年投入市場,現在已佔領國內市場份額的一半以上。3年多來,撫順石化依靠自主創新,先後研發出17個特色新産品,填補了國內空白,為企業增利2.3億元。其中,FHP5050無氣味瓶蓋料成功打入娃哈哈等國內外知名企業,辛烯共聚專用料改寫了我國在辛烯、乙烯共聚産品領域完全依靠進口的歷史,成為企業的效益增長點。

  撫順石化還創新管理機制,努力降低成本。記者注意到,在公司辦公樓一樓大廳的電子顯示屏上,過去24小時企業生産經營的核算結果不斷滾動展示。2015年3月以來,撫順石化在全公司範圍內啟動日核算機制,從原油入廠便開始測算每一個生産流程的産品效益,什麼産品效益好就增産什麼産品、什麼時間産品銷路好就迅速排産。去年,石油焦價格從每噸2000余元漲到7600元,撫順石化通過日核算密切跟蹤石油焦市場走勢,敏銳地抓住了市場先機,全面增産石油焦。石油焦每月創效超過公司總效益的40%,成為創效拳頭産品。

  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撫順石化公司的效益不斷提升。2015年,企業實現利潤3288萬元,一舉摘掉了連年鉅額虧損的帽子,提前4年完成國務院國資委下達的重點虧損企業5年減虧目標。從2016年起,公司每年盈利都在30億元以上,實現了由鉅額虧損到大幅盈利的轉變。(記者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