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段長制”為京沈高鐵再加“安全閥”

2018-11-29 09:10: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萬眾矚目的京沈高鐵即將開通運行,如何保障這條目前世界上最先進、速度最快的高鐵安全運行,並給乘客提供舒適美觀的出行環境?11月28日,遼寧省住建廳、瀋陽鐵路監督管理局聯合對高鐵沿線環境整治情況進行督察,再次強調以“雙段長制”強化高速鐵路沿線安全管控,確保京沈高鐵運行安全。

  為了保障高鐵運行安全,今年6月,遼寧省住建廳、瀋陽鐵路局總公司根據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對高速鐵路沿線開展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地方和鐵路部門還創造性地建立“雙段長工作責任制”,為京沈高鐵裝上“安全閥”。

  據省住建廳城市執法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段長工作責任制”,即高速鐵路沿線各市、縣(市、區)和瀋陽鐵路局集團公司相關單位要設置“雙段長”,沿高速鐵路線路——城區內每1公里、城區外每5公里,由鐵路工務單位和地方街道(鄉鎮)相關負責人各1名作為段長,共同解決鐵路沿線環境整治隱患問題。“雙段長”定期對管轄範圍內的鐵路沿線進行巡查,對安全隱患和環境問題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溝通、早處置”,並建立巡查記錄和問題臺賬,形成問題整改閉環管理。

  省住建廳城市管理執法局與瀋陽鐵路監督管理局利用“雙段長工作責任制”,對在高鐵保護區內取土、挖砂、挖溝、採空作業、堆放、懸挂物品、燒荒、違法建設、非法施工,以及在高速鐵路兩側200米範圍內抽取地下水、採砂、淘金等違法行為,進行地毯式排查和堅決取締。加強沿線新建項目和原有建築、生産生活設施改造的規劃管理和安全管控,確保鐵路兩側無違反法律法規及國家或行業標準、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危險物品生産、加工、儲存或銷售場所,採礦採石和爆破作業,以及排放粉塵、煙塵及腐蝕性氣體的生産活動。

  據悉,高鐵沿線環境整治期間,共發現安全隱患2000余件,對相關部門列出的“問題清單”,採取整治一個、銷號一個的辦法。目前,京沈高速鐵路遼寧段內的所有安全隱患已基本整改完畢。(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