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公安再推16項政策措施支持民企發展

2018-12-20 16:11:3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12月19日,遼寧省公安廳對外公佈,在原有出臺便企惠民系列服務舉措基礎上,再推出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發展16項政策措施,為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建立防假打假工作機制。在食品、藥品、農資、加工等領域的知名品牌民營企業內建立防假打假工作室。通過開展專(兼)職民警定期巡訪、召開警企聯席會議、建立微信群等多種方式,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提升民營企業防假識假能力。

  嚴格規範對民營企業的檢查行為。依法保障民營企業在經營活動中的自主權和平等地位,嚴禁巧立名目、隨意檢查、多頭檢查、重復檢查,干擾企業正常生産經營。

  加大涉民營企業矛盾化解工作力度。依託社會矛盾化解工作機制,加大調解工作力度,有針對性地對債務、勞資糾紛等涉民營企業經濟矛盾糾紛進行化解。

  創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和財産安全。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物權、債權、股權、知識産權等合法權益。

  快速受理民營企業報警求助。對於民營企業受到侵害的各類報警求助,快速受理、及時立案、及時辦理、及時反饋。

  對民營企業向公安機關提出的投訴舉報,建立一案雙查制度。一要審查辦案單位執法是否適當,二要審查辦案人員是否存在違法違紀行為,確保投訴舉報事項得到妥善處理。

  嚴厲打擊侵害民營企業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對侵害民營企業利益的“盜搶騙”等違法犯罪案件,做到快偵快破,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挽回經濟損失。

  對於涉及民營企業的犯罪線索,充分調查、審慎立案。對因經營管理不規範引發的問題,除法律明確禁止外,不以犯罪對待。對於涉及民營企業的民刑交叉案件,民事案件已經人民法院受理審判的,刑事案件立案需經上級公安機關批准。

  堅持公平公正理性文明執法。對涉及民營企業生産經營中的一般違法行為,要妥善處理,在執法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不搞“一刀切”,避免“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簡單粗暴做法。

  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性措施。在辦理民營企業案件中,嚴禁採取超範圍、超數額、超時限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需要查封、扣押、凍結的,一般應當為民營企業預留必要的流動資金和往來賬戶。對於涉案民營企業正在投入生産運營的經營場所和正在用於科技創新、産品研發的設備、資金和技術資料等,原則上不予查封、扣押、凍結;對於案情重大,必須查封、扣押、凍結的,需經本級公安機關主要領導組織研究審批。

  慎用羈押性強制措施。對涉嫌犯罪的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技術業務骨幹、高層次人才,依法慎用羈押性強制措施。對有自首、立功表現,認罪態度較好,社會危險性小,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不羈押不致發生社會危險的,可以採取非羈押性強制措施。遇有民營企業的重大決策或者經營事項,在不妨礙偵查的前提下,涉案人員可以在公安機關監督下履行一定的企業經營管理職責,或者採取託管經營的方式,確保企業正常生産經營。

  保障民營企業被監管人員行使企業管理職能。對於在公安監管場所內被監管的民營企業法人和技術、管理崗位核心人員,經辦案單位同意,代理行使企業合法經營管理權的人員可將合同、企劃書、項目書等涉及企業正常經營的文書等通過監管部門轉交被監管人員進行研究、閱讀、審簽等,確保企業正常運轉,不因經營者違法犯罪使企業正常經營受到影響。

  創造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建立完善警企聯繫機制。深入開展“進企業、訪民情、送服務、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在大型民營企業設立警務工作站,並輻射周邊企業,滾動排查涉企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積極幫助企業化解內部矛盾糾紛。

  積極為民營企業提供交管定制服務。對民營企業一次性購買5台以上機動車的,交警部門派員登門辦理車輛登記註冊業務;對民營企業提出的不可解體超限運輸車輛通行提供高速公路臨時交通管制或護送服務;民營企業的大中型通勤客車可借用城市公交專用道通行;對全省從事客運、危化品運輸的民營企業提供交通出行安全提示指導服務。

  妥善保管、及時處理民營企業涉案財物。對民營企業涉案財物要全部交各級公安機關涉案財物保管中心統一管理、集中保管;對已經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産進行快速審查,與案件無關的合法財産依法立即返還;對案件已經辦結或人民法院已經終審判決,仍被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産,要依法立即返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