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300城市土地出讓收入近4.2萬億

2019-01-09 17:31:2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8年,中國土地市場成交總體趨穩,溢價率、樓面地價等指標紛紛回落,地市退燒跡象明顯。

  中國指數研究院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300城市土地出讓收入總額為4177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2%。受各地調控政策持續深化影響,當年各城市土地市場底價成交頻現,住宅類用地出讓金佔比降至81%。

  從各級城市來看,2018年,一線城市土地成交面積及出讓金下滑,其中,深圳、北京出讓金降幅較為明顯,同比下滑45%和40%,僅上海入圍同比漲幅前十;二線城市中,19個城市土地成交金額同比走高,中西部城市為主力。各城市中,去年,杭州土地出讓收入為2442.9億元,同比增加11%,佔據各城市出讓金榜單首位,上海收金近1830億元位列第二。去年,北海市土地出讓收入同比漲幅最高,達396%。

  從供應來看,數據顯示,2018年,300個城市土地供應增加兩成,二三線城市供應走高,帶動成交量上揚。

  從樓面地價來看,去年,300個城市土地成交樓面均價為每平方米2159元,同比下滑11%。其中住宅類用地成交樓面均價為每平方米3806元,同比下滑7%;商辦類用地成交樓面均價為每平方米2291元,同比下滑5%。

  再看溢價率,2018年,中國300個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13%,較去年下降16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類用地平均溢價率15%,較去年下降19個百分點;商辦類用地平均溢價率8%,較去年下降5個百分點。

  土地市場熱度下降的另一標誌是土地市場流拍情況顯著增多。去年,隨著土地市場的調控深入,部分城市限房價、限地價、競自持、競配建等土地出讓條件嚴苛,房企的利潤空間被壓縮;同時,樓市限購、限貸等調控城市範圍增大,部分購房需求被抑制,銷售增速放緩,房企回款壓力較大;再加上房企融資渠道持續收緊,致使房企拿地更加謹慎。土地市場流拍現象增多。

  中指院分析稱,在中央“房住不炒”指導思想下,去年各城市繼續因城施策,發揮地方政府能動性。一方面增加土地供應力度,推出各類保障房用地,如北京、上海分別試點集體土地建設“共有産權房”和租賃住房;另一方面,為保證市場活力,部分城市也出臺一些微調政策,放寬土地出讓條件。今年,部分城市或將陸續出臺金融、房産、地産等層面的細則微調政策,保持房企拿地積極性,穩定市場預期。(記者 龐無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