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調控靈活性增強 “一城一策”將有新動作

2019-01-23 09:28:25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穩妥實施的核心在於落實‘一城一策’,只有‘一城一策’才能實現它的兩個核心目標:給予地方調控的靈活性,同時避免統一調控帶來的系統性風險。”1月22日,貝殼找房首席經濟學家、貝殼研究院院長楊現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中央的“房住不炒”的大邏輯下,“一城一策”已經成為核心政策邏輯。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從近期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一城一策”的提法明顯增加,主要包括河南、福建、杭州和寧波等地。這充分説明市場的定調比較清晰,即未來會在“一城一策”上會有較多動作。

  嚴躍進分析稱,對於“一城一策”來説,本身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導向。不過很顯然對於此類政策來説,在當前房地産市場下行的情況下,會有更多的新意。如短期內各地政府不會強調政策放鬆,而會繼續強調“一城一策”的導向;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往往各地會有放鬆的跡象。因為實際上一些大城市確實出現了交易放緩和價格趨緩等現象,所以各地政策公開或不公開的放鬆現象會更多。

  2018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隨後召開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就明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著力建立和完善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堅決防範化解房地産市場風險。堅持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主體責任,加強市場監測和評價考核,切實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責任落到實處。繼續保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加強房地産市場供需雙向調節,改善住房供應結構,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強化輿論引導和預期管理,確保市場穩定。

  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加強房地産市場供需雙向調節,改善住房供應結構,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這一表述體現了政策的兩面性和靈活性,既滿足合理自住需求,同時也遏制投資炒房,地方政府在政策範圍內進行調整,但必須堅持“房住不炒”這一前提。

  楊現領認為,2019年房地産調控有三大特點,即調控主體由中央轉向地方、調控方式由調控交易轉向調控供給結構、政府職能回歸到住房保障。歷史證明,調控市場交易往往只影響需求釋放的節奏,通常是延緩或刺激需求釋放,儘管短期內可以實現政策目標,但會明顯打亂市場供需結構,抑制市場調節,引發其他問題。調節交易並沒有改變市場供給結構,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住房短缺或結構錯配的問題。今後政策會減少對交易環節的行政管制,限價、限售乃至限購政策可能會根據不同城市的情況作相應調整。

  在上述政策邏輯預判下,楊現領認為,2019年,一線城市市場有望回升,二線城市市場逐漸見底。二線城市將成為2019年房地産市場主力。2019年增量市場供應放量,二手房市場在經歷2018 年回落後將在 2019年觸底,增量及存量格局有所改變。(記者 左永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