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回遷村民住聯排別墅 49戶喜吃團圓飯

2019-01-29 11:50:03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129102218

王勇  攝

  1月28日,回遷後的沈北腰長河村錫伯人家全體49戶村民一起吃了一頓團圓飯,對未來他們充滿了期待和憧憬。

  腰長河村地處遼河七星國家濕地公園的核心景觀地段,村內共有村民49戶、182口人,村屯面積117畝,耕地面積約1200畝。村民大多數都是錫伯族,2017年被國家民委評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村裏依託遼河自然資源和民族文化稀有資源優勢,吸引了相關企業“村企合作”的運營模式,著力打造“關東印象·錫伯故里”為主題的鄉村旅遊特色小鎮。

  2016年初,企業帶領村民坐飛機去陜西袁家村開拓眼界。從袁家村回來後,村裏通過村莊整治和宅基地整理的方式,採用入股聯營的方法,由村集體和企業共同組建合資公司開發旅遊項目。為此,沈北新區政府專門給瀋陽市政府打報告,為項目申請了瀋陽市第一個利用集體建設用地開展旅遊項目的審批試點,真正意義上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可謂活地、活權、活三農,創建出了村企合作的新模式。

  項目充分發揮物質資源(濕地公園)與非物質資源(錫伯族文化)富集的獨特優勢,利用“農業+”的模式,有力推進了農業與旅遊、文化、教育等産業深度融合,打造集文化體驗、餐飲、住宿、鄉村遊、設施農業、有機農業、親子教育研學教育、深加工及後續等涵蓋農業一産、深加工二産、文旅三産的集産品研發、銷售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小鎮三産旅遊業帶二産促一産,實現三産融合發展。

  項目在小鎮中規劃建設了兩片回遷區域,回遷區域與經營區沒有任何分割,互為一體。回遷的房屋全部為二層聯排別墅,五室兩廳兩衛一閣樓一小院,別墅內上下水、電力、寬頻、供暖等各種配套一應俱全,室外垃圾桶、宣傳欄、健身器械一應俱全,村民在本村內享受城裏居住品質,實現就地城鎮化。

  目前,小鎮商業部分已開始建設,村民已全部回遷到新居。1月28日,沈北腰長河村錫伯人家全體49戶村民開開心心地一起吃了一頓全村團圓飯。

  據悉,以“關東印象·錫伯故里”為主題的鄉村旅遊特色小鎮已初具規模,預計2019年下半年正式運營。(記者 王彩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