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省市棚改目標下調超兩成 房價出現過度反應可能性低

2019-01-29 08:49:35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隨著近期多個省市陸續召開地方“兩會”,各地的棚改完成情況及計劃情況備受矚目。記者注意到,部分省市新公佈的2019年棚改目標較2018年出現明顯下滑。

  如河南省在2018年提出,要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力爭新開工棚改安置房50萬套,但2019年卻將目標下調至15萬套;再比如四川省2018年提出,開工改造危舊房棚戶區25.3萬套,但今年也將目標下調至15萬套。總的來看,在目前已經公佈的19個省市2019年棚改開工目標中,廣西、遼寧、陜西、重慶、甘肅和江蘇等6個省市2019年計劃開工量同比增長,江西持平,其餘包括湖北、福建、海南、安徽等12個省市計劃開工量有所下滑。其中,8個省市計劃開工量較2018年跌幅在20%以上。

  “首先可以明確的是,棚改目標大幅縮減是正常現象。根據我國棚改計劃,將在2020年全部完成4200萬套的存量,全面兌現改造1億人居住棚戶區和城中村的承諾,部分省市在前幾年推進的速度較快,因此不排除已提前完成棚改任務。”1月28日,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綜合研究中心總經理崔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住宅去庫存任務基本完成,未來棚改對於房地産市場的影響將進一步減弱,且2020年後會逐步退出歷史舞臺。

  縱觀近幾年棚改的規劃總量,從2015年至2017年的1800萬套,到2018年至2020年的1500萬套,的確在收縮。再從分割的年度計劃來看,2018年計劃580萬套,2019年、2020年均保持460萬套。

  “從數據上看,2019年棚改開工量下降是符合客觀發展規律以及市場發展結果的。棚戶區改造規劃是有上限的,理應越改越少,不可能越改越多。”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赫對記者表示,始於2015年的房地産市場去庫存政策,從效果上看較為明顯,當前房地産庫存已處於低位。疊加三、四線城市房價在2018年上半年上漲速度較快,這些因素都決定了2019年棚改開工量勢必會有所縮減。所以,從全國範圍來看,今年各地棚改計劃開工量的變化是符合之前預定量的。

  李赫認為,從對市場影響上看,只要政府採取相應的對衝措施,基本不會導致房價出現過度反應現象。而具體到省市來看,山西和河南兩地由於之前棚改實際開工量遠遠超過計劃量,導致2019年計劃開工量大幅縮減,預計今年房價會有所承壓。(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