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銷售低迷 房企轉為規模效益並重

2019-02-14 09:36:03  |  來源:北京商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期接連放榜的月度銷售數據,為房企1月銷售打上了“平淡”與“低迷”的標簽。數據顯示,百強房企銷售延續去年三季度以來的放緩趨勢,市場表現繼續下行。市場有分析稱,新年首月的房地産市場供求皆降,市場下行調整加速進行。而受春節臨近因素影響,房企也逐步放緩推貨節奏。隨著市場趨穩、消費回歸理性,房企將從追求規模轉換到規模與效益並重,在穩定中謀求長遠發展。

  首月銷售平淡

  2018年末的業績衝刺跑後,房企在2019年首月的“開門紅”願景似有落空。近期出爐的多家統計機構數據顯示,房企在2019年首月整體表現則較為平淡。

  來自中原地産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開門低迷,1月多房企業績同比下調。據統計,截至2月11日,25家上市房企發佈了1月銷售數據,合計銷售額同比下滑超過20%。

  儘管龍頭房企多以廣佈局、大體量作為業績護城河,但是統計機構近期放出的業績榜單顯示,房企三巨頭“恒碧萬”均處於銷售金額下滑地産企業之列。1月業績報顯示,碧桂園合同銷售金額330.7億元,較2018年同期(約691.6億元)大幅下滑52.2%;萬科合同銷售金額為488.8億元,同比減少28.1%;恒大為431.7億元,下滑32.9%。

  上述三家頭部房企尚且不能倖免,位居其後者也大多呈現業績下滑之態。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稱,2019年1月百強房企中有超三成房企的權益銷售金額同比下滑。特別是在目前房企在售項目個數相比去年大幅提升的情況下,整體的銷售表現仍不盡如人意。在這些房企中,有13家房企的權益銷售金額降幅超30%,22家房企的降幅在30%以內。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從2019年首月銷售數據來看,隨著龍頭房企退燒,2019年市場逐漸將出現中型房企競爭的局面。“做大依然是當下房企的主流選擇。整體看,當前房企拼規模趨勢加劇,房地産企業銷售業績也在逐漸放緩。” 

  此外,張大偉也直言,近年來大量房企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儘管三四線城市成為樓市成交主力軍,但是隨著購房群體的返鄉置業需求漸趨理性,那些佈局三四線房企的銷售業績也由此承壓。

  合碩機構首席分析師郭毅的分析更為具體。郭毅認為,1月樓市的低迷開局與政策調控、房價上漲空間以及棚改進程三方面因素相關。首先,當前樓市調控已深入三四線城市,新一輪房地産調控其實也在或松或緊的醞釀過程中,三四線城市對於房企業績的拉動效益正在減弱;其次,三四線城市在上一輪的房價上漲中,其房價已經漲至相對高位,未來的升值空間也相對有限,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房企業績;第三方面,當前棚改實際上已進入一個相對明顯的收縮狀態,棚改貨幣化安置的逐漸減少,也是造成三四線城市整體置業潮萎縮的一個核心原因。

  “從2019年各省市上報的棚改目標來看,較2018年大多有所收窄,很多城市收縮的幅度甚至在50%以上。”郭毅如是補充道。

  返鄉置業現區域分化

  按照慣例,時至農曆新年前後,返鄉置業熱潮便會在全國較大範圍內涌現。2019年伊始,在當前市場觀望情緒濃厚的背景下,部分房企結合即將到來的新春假日,再度開啟了以三四線城市為主的返鄉行銷系列活動。

  以融創為例,融創西南推出5省15城的返鄉置業季,其中重慶攜手17盤聯動,項目涵蓋高層、洋房、別墅、商業等全物業類型,並與各大品牌跨界合作,全面啟動新年行銷模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昔日被房企視為一大業績增長點的返鄉置業,實際上已呈現區域分化趨勢。有業內人士指出,2019年的返鄉置業熱潮並沒有形成“大氣候”,存在區域化的差異特徵,且在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紅利將近的趨勢下,對房企業績助益影響漸小。

  “返鄉置業只是眾多購房需求中的一種消費力量,返鄉購房意向群體在外打拼所得的積蓄,以及當地原有住房的拆遷補償,這兩種因素疊加才造成了整體三四線城市此前一輪的成交旺盛局面。”郭毅指出, 從現在來看,上述兩種返鄉置業的消費驅動因素均出現了明顯的趨緩跡象,三四線城市的去庫存紅利確已進入衰減狀態。

  除了開發商層面的研究數據,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也從房源信息發佈平臺角度、立足返鄉置業樓盤的瀏覽量,得出了“返鄉置業現區域分化”的結論。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向記者表示,針對2019年春節期間(1月28日-2月8日)返鄉置業的人群需求,安居客在100余個城市上線了本地化的返鄉置業專題。從線上的表現來看,返鄉置業有一定的區域特徵:中部和西部的城市熱度較高,返鄉置業樓盤的瀏覽量佔全國比例超過31%。張波分析稱,上述數據表現一方面和返鄉人口的比例有關,河南、四川、安徽等人口流出大省的返鄉置業人群比例相對較高;另一方面也和不同區域的推盤力度有一定關係,市場熱度高、供求旺盛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往往也是春節期間的熱點區域。

  “總體來看,雖然2019年春節用戶的線上表現要優於2018年,但返鄉置業實際熱度已經明顯分化。主要原因有三點,其一是房地産市場的整體降溫導致投資需求銳減,尤其是從2018年9月以來一二線熱點城市的降溫更是對返鄉置業人群有直接影響;其二是部分城市房價的上漲幅度較大,也使得很多意向置業人群望而卻步;其三是觀念的轉變,由於返鄉置業人群主力不斷向“90後”甚至“95後”蔓延,年輕人中不再熱衷於買房的人群比例也在逐年提升。” 張波如是分析。

  市場下行調整加速

  雖然當前房地産銷售額仍處高位,但業內外對於房地産市場進入調整週期的擔憂越來越強烈。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受春節假期因素影響,2月新增供應量仍將保持低位,甚至進一步下滑,成交低迷走勢有望延續更長時間週期。從現有市場情況來看,三四線城市一年一度的返鄉置業潮並未重現,市場購買力透支,進一步提升空間有限皆是重要因素,春節樓市註定將“慘淡”收場。並認為2019年上半年市場走勢不容樂觀,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步入負增長區間已是大概率事件,一二線城市成交量保持穩定,三四線城市將面臨較大調整壓力。

  張大偉也稱,接下來一二線城市或將繼續在調控影響下低迷,而三四線城市則會出現退燒現象。“除非出現大規模政策變化,否則2019年大部分房企將面臨銷售額同比停滯甚至下調的可能性。”

  不過,市場也有聲音稱,儘管房企在新年首月並未博得“開門紅”,但也不應對此過度唱衰。畢竟單純依據一個月的市場走勢,尚不能確定2019年整個市場的冷暖。預計2019年全國層面房地産政策面將以平穩為主,部分城市樓市調控力度可能會出現適度放鬆。

  各家機構也開始支招房企。中國指數研究院分析稱,2019年伊始,在業績壓力驟減的背景下,房企推盤力度明顯下降,拿地規模收縮,但企業資金壓力突出,償債高峰期到來,房企融資力度明顯加大。預計2月因為春節的原因,房企業績將不會有太大突破,企業的經營策略應以穩健經營、謹慎拿地為主,規模大、運營優的企業將繼續引領行業的發展。

  克而瑞研究中心則表示,對於房企而言,對政策放鬆的效果不必過於樂觀,保持謹慎和敬畏心態,順應市場走勢,積極推案和加大行銷力度,回籠現金仍將是2019年房企的主要任務。(記者 崔啟斌 榮蕾/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