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73部作品在主題微電影徵集評選中獲獎

2019-02-15 13:24:0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ee66271-60a1-4090-9621-e2c17adf204a

微電影《老李頭想入黨》劇照。

  日前,由省委宣傳部在全省組織開展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視頻公益廣告徵集展示活動評選結果對外公佈,共評選出主題微電影一等獎5部、二等獎15部、三等獎25部、紀念獎28部,共計73部;視頻公益廣告優秀作品25部。評審作家表示,獲獎作品聚焦普通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故事,是匯聚正能量、謳歌新時代的鮮活載體。

  半年徵集微電影700余部

  我省從2016年就開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徵集展示活動。2018年5月,省委宣傳部組織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微電影、視頻公益廣告徵集展示活動正式開始。啟動之後,各級、各部門非常重視,社會各界特別是文藝工作者、大學生積極參與到徵集展示活動中來,創作生産了多部優秀微電影和視頻公益廣告。半年內,共徵集微電影700余部,視頻公益廣告300余部。

  省委宣傳部組織6名專家組成評審組對徵集來的作品進行了集中評審,經過嚴格評審程式,評選出主題微電影一等獎5部、二等獎15部、三等獎25部、紀念獎28部,共計73部;優秀視頻公益廣告25部。

  很多作品取材于現實生活

  “以前徵集中,業餘愛好者參與的多,專業創作者參與較少。但今年呈現出了不同的特點,很多單位越來越重視用微電影來弘揚社會正能量,展示身邊的凡人善舉和高尚行為,拍攝的人物、故事多取材于現實,有根有據。徵集來的影片數量得到提升,製作也更加精良,這得益於更多專業人士的參與。”連續三年參與此項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很多作品時代感強,和國家發展、社會現實緊密呼應。比如,由省財政廳報送、獲得一等獎的微電影《永遠的阿爸》,就是根據省財政廳援藏幹部的真實事件拍攝而成。由瀋陽高新區檢察院報送、獲得二等獎的《找xin》根據法檢系統強化執行的主題改編,反映了我省開展“重強抓”專項行動取得的成果。

  “我是大山裏的孩子,我的理想就是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善良的種子,建設我們美麗的家園。”《希望的種子》故事結尾,小女孩面對國旗,説出心中誓言。獲得一等獎的微電影《希望的種子》,由遼寧電子出版社報送,講述了發生在企業家錢德寶前往山村捐贈物資,在回程路上錢包丟失而引發的故事。當錢德寶認為錢包找回無望時,一個小女孩在崎嶇的山路上走了一個多小時把錢包歸還。影片中,錢德寶由姜濤飾演,小劉由姜普飾演,小女孩由張嘉益飾演。

  由撫順市望花區宣傳部選送的《老李頭想入黨》根據當地的真實人物改編,講述了老李入黨的故事。社區誰家跑冒滴漏他都會幫忙,上門為孤寡老人理髮,幫腿腳不方便的鄰居交水電費,儘管老李不是黨員,但他始終以黨員標準要求自己。一次與妻子的爭吵燃起了老李頭深藏已久的黨員夢,他下定決心,寫下入黨申請書。影片在短短12分鐘裏講述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全片拍攝手法細膩,語言生動,主題鮮明。類似以平凡小人物為主角,通過小人物的脈脈溫情來打動觀眾,傳播社會正能量的作品還很多。

  微電影並不小,並不是只反映個人的小情調,也可以關注大時代,拍出大主題。參與作品評審的我省劇作家孫浩對記者説,徵集的微電影中有的採用專業設備拍攝,有的用手機拍攝,但大多數作品都植根現實,不論是關注留守兒童,還是卡車司機,或者是校園生活,它們都在表現生活,表現普通人面對生活時積極拼搏和努力的姿態。微電影是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活載體,相信在主管部門積極引導下,我省微電影會出現更多的精品佳作。(記者 郭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