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公安機關破獲重大盜捕斑海豹案件

2019-02-22 09:11:13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大連市公安幹警的全力偵辦下,一起盜捕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海豹的重大案件獲得突破。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保護動物被刑事拘留,另有數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中。62隻倖存幼崽得到妥善救治,不久後將回歸大海。

  據長興島公安分局負責人介紹,2月初,長興島公安分局獲取了區內有人收購倒賣斑海豹幼崽的犯罪線索,隨後快速反應,組織精幹警力全力工作。2月11日,長興島公安分局出動20名警力,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鎮虎頭村一處養殖場內,現場查獲了71隻出生僅十幾天處於哺乳期的斑海豹幼崽,隨後根據飼養人員的交代,在附近又找到29隻斑海豹幼崽屍體。經公安機關初步查明,這些犯罪嫌疑人多次駕船穿冰進入大連市保護區之外的遼東灣北部斑海豹繁殖區域,用網具將浮冰上的斑海豹幼崽偷盜裝袋,然後船運至長興島經濟區上岸,再轉移至臨時飼養點,待機高價出售。該案目前仍在偵破中。

  記者在老虎灘極地館看到,得到救治的斑海豹幼崽不時發出可愛的叫聲。查獲大量斑海豹幼崽後,存活的斑海豹幼崽在第一時間被迅速移送至大連老虎灘極地館、大連聖亞海洋世界、遼寧水産科學研究院進行救治。由於受到驚嚇以及野蠻飼養,29隻斑海豹幼崽不幸死亡,在隨後的救治過程中,又有9隻斑海豹幼崽不治而亡。目前存活的62隻斑海豹幼崽,狀況良好。負責救護的老虎灘極地館有關專家告訴記者,待這些斑海豹幼崽褪毛完成、狀態穩定後,將陸續放歸大海。

  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史曉明告訴記者,大連斑海豹保護區總面積56萬公頃,海岸線長400多公里。每年冬季,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都會聯合公安、邊防等部門向轄區漁民開展普法宣傳工作,加強岸線巡查、漁船監管等工作,漁民的珍貴動物保護意識不斷提高。目前保護區斑海豹數量從最初的不足1000隻,發展到2000隻左右,數量穩定。此次盜捕斑海豹幼崽案件的發生,雖然對斑海豹種群繁殖影響有限,但卻對大連自然保護區斑海豹保護敲響了警鐘,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將聯合多方力量,在轄區內深入開展普法宣傳,同時加大巡查執法力度,讓保護區真正成為斑海豹的樂園。(記者 劉福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