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回應 “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

2019-02-25 10:00: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委託,2016年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現行《住宅建築規範》的基礎上,牽頭承擔了《住宅項目規範》的起草任務。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組織國內14家建築設計、施工、研究、高校等單位組成起草組,經過兩年多的研編,目前已完成了《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2019年2月18日,包括該規範在內的38項工程建設規範一併公開徵求社會意見。

  《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公佈後,其中第2.4.6條“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受到廣泛關注。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24日接受記者採訪,對該條進行了解答。

  該負責人説,“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這一條款的提出,主要考慮是從技術角度規範住宅面積的計算規則。在規範起草過程中,對國際國內住宅面積計算做法進行調研,按套內使用面積計算是國際通行做法,而我國住宅面積計算方式主要採用建築面積或套內建築面積。按照《國務院關於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提高標準國際化水準”要求,為了提高我國工程建設標準與國際通行做法的一致性程度,此次規範徵求意見稿中擬將住宅交易的面積統一按套內使用面積計算。

  該負責人説,這一做法可以解決兩個方面問題:一是解決套內建築面積相同而住戶使用面積不同的問題。二是解決住戶使用面積不透明的問題。可以説,從技術角度明確按套內使用面積交易,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該負責人説,標準公開徵求意見是標準化法規定的必要程式,對提高標準的科學合理性十分重要。《住宅項目規範》涉及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對此次徵求意見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定會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深入分析研究,加強協調溝通,修改完善相關內容,並做好進一步徵求意見和專家審查,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進行政策性、完整性、適用性和技術水準審核把關後,按程式批准發佈。(記者 王優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