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淩高鐵首座隧道全線貫通

2019-02-26 10:36: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2019年2月22日10時30分,京沈高鐵向遼寧腹地的連接線——朝淩客專黑石溝隧道順利貫通,這是朝淩高鐵首座全線貫通的隧道。

  作為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朝淩高鐵銜接京沈高鐵,將東北地區進出關的快速客運通道進一步延伸。在朝淩高鐵的施工過程中都有哪些重要節點呢?

  2017年10月11日開工建設

  朝淩高鐵于2017年10月11日開工建設,線路自京沈高鐵朝陽站引出,經過遼寧的朝陽、北票、錦州三市,接入京哈鐵路秦沈段淩海南站。

  朝淩高鐵線路全長105.6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線路穿越了遼西北的丘陵地帶,橋梁隧道佔比達到整個工程的71%。黑石溝隧道位於朝陽市巴圖營鄉境內,為單洞雙線隧道,全長271米。

  朝淩高鐵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京沈高鐵、京哈鐵路秦沈段和哈大高鐵將實現互聯互通,遼南進京時間將由目前的6小時縮短至4個半小時。

  靠山屯隧道進洞施工

  2018年6月11日,朝淩客專TJ-2標段靠山屯隧道正式進洞施工,這為項目施工的快速推進、確保2021年如期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中鐵上海工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承建的朝淩客專TJ-2標段,全長37.52公里,其中路基14.521km,橋梁30座,隧道5座,預製架設箱梁526孔。該標段路基高堤深塹多,地基處理複雜,有深路塹、鬆軟土路堤、陡坡路堤、水塘路堤等特殊工點。

  靠山屯隧道是朝淩客專TJ-2標段安全風險最大的隧道,全長1650米,最大埋深約157米。隧道地形地貌複雜,洞內地質條件差,主要體現為地層岩體破碎、滲水量大,易於産生突水、突泥等比較大的地質災害。因隧道施工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安全風險高,所以是朝淩客專TJ-2標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施工方克服了場地、陰雨等不利因素影響,加快了施工組織方案編制評審以及拌和站等臨建工程建設,為靠山屯隧道安全、快速進洞施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成功架設首榀900噸箱梁

  2018年9月20日10時許,在遼寧朝陽大淩河特大橋施工現場,隨著中鐵十九局集團有限公司現場指揮員的指令,一台近50米高的提梁機將一榀長32米、重達900噸的箱梁穩穩地安放在橋梁墩頂上,標誌著朝淩客專施工進入架梁階段。

  中鐵十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銜接京沈高鐵的朝淩客專是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朝淩客專建成通車後,京沈高鐵與京哈鐵路秦沈段(秦沈客專)、哈大高鐵將實現互聯互通。由大連始發的動車組列車可通過盤營高鐵、朝淩客專、京沈高鐵進入北京,運行時間將縮短1.5小時。

  “朝淩客專將打通遼西與遼南地區的快速客運通道,有效連接遼寧沿海開放地帶與遼西欠發達地區,對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京沈客專遼寧公司朝盤指揮部指揮長王志朋説。

  朝淩客專計劃于2021年建成通車。該鐵路建成通車後不僅將強化東北快速客運網絡,優化快速客運網佈局,延伸快速客運網服務半徑,將有效提升遼西地區立體交通功能,對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9年,遼寧省將加快協調推進朝淩客專續建項目的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