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大連地鐵五號線“超級穿海工程”榮登央視《中國城軌》紀錄片

2019-02-28 11:49:0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五集電視紀錄片《中國城軌》于2月25日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大連地鐵五號線“超級穿海工程”真實影像在《中國城軌》第二集中精彩呈現。

  由中國中鐵承建的大連地鐵5號線“火(車站站)——梭(魚灣南站)”區間大直徑泥水盾構“海宏號”,于2019年1月18日順利始發,這項“超級穿海”地鐵工程包含以下六大特點奠定。

  一是建設模式新。大連市政府決定採用全新的PPP模式,引進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維護大連地鐵五號線工程。二是涉及領域廣。在特許經營期內涉及的領域包括投資、融資、建設、運營、更新及維護等,建設期涉及的領域包括土建、裝飾裝修、供電、通信、信號、軌道、機車車輛、人防、給排水及消防、動力照明、通風空調等。三是技術含量高。需深入探究技術方案,解決大盾構的姿態控制、盾尾漏水漏漿、攻克壓換刀及深海溶洞處理等技術難題。四是施工難度大。盾構區間隧道多次下(側)穿民房、商業區、廠房、輸油管線、河流、暗渠、橋梁、鐵路等,且線路經過區域地質情況複雜。五是協調任務重。線路沿大連市主幹道敷設,沿線多是繁華商業區、密集居住區,沿線車流量大、管網複雜,還涉及鐵路、航道、石油等重要部門。六是環保要求嚴。由於大連是國際知名的旅遊“浪漫之都”,地鐵五號線的建設給環境保護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中鐵投資集團副總經理、中鐵東北投資公司黨委書記、大連地鐵五號線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孫玉國説:“大連地鐵五號線‘超級工程’是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寫照,更是中鐵實力的映照,我們中鐵投資人將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大國央企的擔當,做助力東北經濟振興的追夢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