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養老和醫療保險、大病險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

2019-03-04 10:06:57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3月3日,遼寧省委、省政府下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對臨時性返貧人口進行扶持,實現穩定脫貧;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長幅度高於全省平均水準。解決義務教育學生因貧失學輟學問題,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最低生活保障實現應保盡保。貧困地區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和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擴大到所有貧困縣。

  每個貧困縣建好1至2所縣級公立醫院

  《實施意見》提出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保障範圍。在嚴格費用管控、確定診療方案、確定單病種收費標準、規範轉診和集中定點救治的基礎上,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支付後自負費用仍有困難的患者,加大醫療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幫扶力度。積極探索建立商業醫療補充保險,對貧困人口患大病自負醫藥費部分再予以有效保障。全面落實城鄉醫療保險持卡就醫直接結算,推進各項醫療保障政策“一站式”即時結算,確保每個貧困縣建好1至2所縣級公立醫院(含中醫院)。

  建成從三級醫院到縣醫院互聯互通的遠程醫療服務網絡

  《實施意見》提出,為貧困縣醫院配置遠程醫療設施設備,全面建成從三級醫院到縣醫院互聯互通的遠程醫療服務網絡。貧困地區每個鄉鎮衛生院至少設立1個全科醫生特崗。支持各地區免費培養農村高職(專科)醫學生。

  加強對貧困地區慢性病、常見病的防治,開展專項行動,降低因病致貧返貧風險。貧困地區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和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擴大到所有貧困縣。開展和規範家庭醫生(鄉村醫生)簽約服務,優先為婦幼、老人、殘疾人等重點人群開展健康服務和慢性病綜合防控,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規範。

  2020年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率達到80%以上

  《實施意見》提出落實重度殘疾人政府代繳保費政策。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增強補貼制度的保障能力和水準,有條件的地區逐步擴大政策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制定並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基本實現全省殘疾兒童應救盡救,優先為有醫療康復需求的貧困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20年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率達到80%以上。2020年全面完成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任務。(記者 方月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