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現實+3D列印”技術助醫生精準切除“刁鑽”腫瘤

2019-03-14 13:01:2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1)

手術前胡濱教授研究手術方案。

  糖尿病患者腎臟重要血管附近發現個腫瘤,這對45歲的老李來説,將要面對一個艱難的選擇。如果切除右腎可以去掉腫瘤,可腎功能早已岌岌可危的他勢必要面對未來長期透析的後果。可是選擇“保腎手術”,腫瘤的位置“蹩腳”,很可能在術中損傷緊貼著腫瘤的重要血管,導致保腎失敗,甚至術中大出血。該怎麼辦?

  3月12日,遼寧省腫瘤醫院泌尿外科一病區主任胡濱教授介紹,“混合現實+3D列印”技術的應用,使醫生擁有了高維度的“透視”手術區域和“上帝視角”,精準定位腫瘤後的手術如有神助。

  腎臟血管裡長出腫瘤

  5年前,家住遼陽的李先生被查出糖尿病,但卻沒有系統治療。2019年2月,李先生發現自己血糖超過20mmol/L,趕緊到醫院檢查。但在常規腎臟彩超中,醫生發現李先生的右腎長了一個腫瘤,直徑已超過了4釐米。更為麻煩的是,這個腫瘤的位置非常“刁鑽”,它緊貼著給腎臟供血的重要血管,手術特別危險,一不小心,腎臟的血管就會受到破壞,輕者保腎失敗,重者可能術中就發生大出血,下不了手術臺。

  2019年2月中旬,李先生一家來到遼寧省腫瘤醫院,找到該院泌尿外科一病區主任、遼寧省抗癌協會泌尿專業委員會候任主委胡濱教授。經過仔細診查,胡濱教授大膽提出用腹腔鏡技術為李先生進行微創切瘤保腎。

  體外建模找準腫瘤精確位置

  為了弄清楚血管和腫瘤的精確位置,手術前胡濱通過先進的3D列印技術,在體外按1:1比例重建患者腎臟模型。該模型可以直觀顯示患者腫瘤的大小、位置以及與周圍重要組織的毗鄰關係,為治療決策提供可靠依據。運用混合現實技術模擬産生三維全息圖像,在體外設計模擬手術過程,增強了術者對病灶及周圍信息的感知能力,提高了手術的安全系數。

  在術中,利用既定方案,胡濱教授戴上和墨鏡相似的MR眼鏡,和醫生們一起確認腫瘤位置,再讓MR眼鏡的虛擬身體與3D列印的實體導板重合起來。進刀口確定後,在超聲及混合現實技術的引導下,精準定位後的手術如有神助,腫瘤被胡濱教授完美切除,老李的腎臟終於保住了。整個手術時間僅用了20分鐘,手術切口僅為2釐米。5天后,李先生出院。術後復查,李先生右腎功能一直保持在正常水準。

  實際上,像李先生這樣腎臟上“突然”長出個腫瘤的患者並不是個例。“早期發現腎癌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是定期體檢進行腎臟超聲檢查,尤其是對於有腎癌家族史的潛在患者應更加重視,早期發現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胡濱教授稱。(記者 尚志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