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擦亮城市“流動名片”助力營商環境建設

2019-03-22 10:05:3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咱們瀋陽市管理計程車的‘神器’真牛,隨時發現計價器作弊,還能給乘客退差價,以後打車不用擔心被宰了”“作為外地遊客,最怕的就是打車被騙,我們在機場一落地,就得到了交通運輸局執法人員發放的監督卡,及時提示,確實方便放心”……連日來,瀋陽市交通運輸局開展“瀋陽市出租汽車行業規範管理暨文明服務提升年活動”,以計程車高品質服務助力營商環境建設,廣大市民紛紛點讚。

  計程車作為城市出行鏈條的重要環節,是反映營商環境建設的“流動名片”。長期以來,計價器作弊、索取高價、拒載等問題,不僅是難解的城市通病,更是行業管理部門久治不絕的沉疴痼疾。瀋陽市計程車運營企業159家,從業司機4.5萬人,企業規範化管理水準不一、責任意識不強,司機對行業的榮譽感和歸屬感不強,極大地影響了行業發展。“本次提升年活動要力爭在7月底前實現行業由亂到治的大轉變,在年底前完成行業脫胎換骨式的蛻變,打好打贏翻身仗,全面實現多年來出租行業長治久安的夙願。”瀋陽市交通運輸事務服務與行政執法中心主任王衛東向記者介紹,為了切實解決當前出租行業的違規行為,滿足好廣大市民美好出行的願望和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動下,市交通運輸局按照“教育、處罰和整改相結合”的思路,緊密圍繞“創建全國一流出租汽車文明服務城市”這一目標,以“信用交通”建設為核心,以科技防範手段為依託,開展了“瀋陽市出租汽車行業規範管理暨文明服務提升年活動”。

  圍繞提升年活動, 瀋陽市交通運輸局細化分解了43項具體任務,並分別制定了43個工作子方案,逐項明確工作時限和具體責任人,逐項實行挂圖督辦,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每天實時跟蹤指標完成進度,確保各項任務有效落地。同時還通過致全體從業者一封信,發一張行業監督卡,播一段乘車提示語音、定一個行業公約、做一個服務承諾等,引導行業凝聚共識,打造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共治共建的格局。

  瀋陽市交通運輸局積極引入科技防範手段,利用車載智慧設備和管理系統,通過比對車輛GPS軌跡和計價器收入數據,在全國率先實現計價器作弊自動報警,並自動推送車輛運營數據至行業管理部門調查。3月19時晚,市交通運輸局開展了零點夜查行動,局領導在智慧指揮調度中心通過大螢幕傳輸的實時影像,追蹤嫌疑車輛GPS軌跡,現場調度各區執法人員實施精準打擊。僅用5個小時,交通運輸執法人員就成功查獲了計價器作弊車輛25台,在技防手段的實際應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對計價器作弊形成了有力震懾。

  在強化問題整治的同時,市交通運輸局著眼建立健全信用體系,他們制定了《瀋陽市出租汽車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實施辦法》,為全市159家企業統一建立了信用代碼,為4.5萬名從業人員逐人建立了個人誠信檔案,實現了行業信用信息的100%歸集,採取“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措施,設立了20萬元的行業基金,預留了50個網約車標,對行業的先進典型、先進事蹟進行獎勵;對管理失信的企業開展嚴厲懲戒。對連續兩個月投訴率排名第一且違法率居高不下的奉達公司,責令停業整頓半年,取消2019年車輛挂靠經營資格和信用評優資格。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市交通運輸局將借力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動的春風,再次揚帆起航,堅持管理和處罰並舉,深化市場主體整合及計程車經營權改革,加緊搭建瀋陽“的士聯盟”電招平臺,規範網約車市場秩序,並組織開展非法營運、7類重點違規行為、“兩站一場”窗口地區和車容車貌四個百日專項行動,把計程車提升年活動不斷向縱深推進,讓沈城百姓打車時“乘”的方便、“坐”的舒適、“行”的滿意,打造五星級金牌服務,以出租汽車形象的全面提升引領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為推動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當好先行者。(張曉寧 何飛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