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找房CEO彭永東: 加強居住領域基礎數據建設

2019-03-01 13:41:37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歷屆兩會期間,房地産行業話題都備受關注。

  在這個超20萬億元規模的市場中,宏觀政策的鬆緊、房價的起落,購房需求的轉移等經濟走勢,關乎每一個中國老百姓“住”的品質。尤其近兩年來,中國房地産行業開始進入居住升級階段,加上伴隨著存量時代來臨,真實可靠的交易數據已經成為提升交易效率,反映市場真實走勢,穩定預期的重要依據。

  鋻於此,貝殼找房CEO彭永東向記者表示,中國居住環境整體的線上化、互聯網化和産業化仍起步較晚,中國住房的基礎數據建設亟待加速發展。

  他表示,居住領域是全中國最大的數字化零售領域,有著將近2.2億套房子、超過40萬個小區、400萬樓棟、250萬個戶型、超20萬億元的市場規模,每套房産每年衍生的交互數據可以支持很多相關産業進行重度應用。而從目前中國的房産行業來看,房源資料不僅重復,還大量缺失,千千萬萬的購房人因此缺少找到真實透明房源信息的途徑,樓盤數據很難真正服務於用戶,虛假房源、上下游通吃等問題一直層出不窮。

  實際上,作為房源真實化、線上化的先行者,貝殼找房用10年時間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行業基礎設施房屋數據庫——“樓盤字典”。

  據悉,目前“樓盤字典”已經收集了超過1.6億套房屋信息,覆蓋中國240座城市的36萬個小區,惠及80%以上的城市人口,其數據豐富度已從100多個字段拓展至443個字段,並成為了國內顆粒度最細、覆蓋面最廣的房屋信息數據庫。

  而鋻於對房地産存量交易和新房交易環節的深度了解和巨量基礎信息的累積,彭永東認為,加強居住領域基礎數據建設,可以實現用房間門牌號、標準戶型圖、配套設施信息等多個角度來定義一套房屋,並成為房屋畫像的核心。

  通過搭建這樣的基礎數據,消費者可以清楚地了解房間門牌號、標準戶型圖、配套設施信息和歷史交易價格等房源信息,體驗真房源信息數據庫的透明服務,包括真實存在、真實感知、真實價格、真實在售的房源,更好地為購房者提供服務。(記者 王麗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