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奏響“最成都”樂聲

2019-06-13 16:30:5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著名演奏家賀超波的演繹下,一把胡琴將關於成都的故事“娓娓道來”,現場觀眾側耳傾聽,剎那間觀眾席靜得出奇;《西蜀琴韻》一曲終了,觀眾驚艷于樂手們高超的技藝,川劇元素獨特的魅力點燃演出現場,現場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

  6月12日晚,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成都交響樂團《漫步經典》專場音樂會在沈水灣公園雲飏閣舉行。成都交響樂團成立於1985年7月,是我國西南地區成立較早的從事交響樂事業的專業樂團之一,樂團演出足跡遍及全國並多次受到來自美國、英國、意大利、德國、法國、奧地利、比利時、西班牙和俄羅斯等國家熱情的出訪邀請,受到國際和國內各界的高度評價和讚譽。因此,這場演出也受到了瀋陽以及外地市民的熱烈歡迎。

  用“最成都”的作品以饗瀋陽觀眾

  成都交響樂團準備了中外經典管弦樂作品《火把節》《花之圓舞曲》《沃爾塔瓦河》等。首次來沈演出,他們也帶來了“最成都”的作品,以饗觀眾。

  有一首流行歌曲《成都》,曾一度紅遍大江南北,這首歌曲是由歌手趙雷作詞作曲並演唱。歌曲旋律舒緩,歌詞刻畫了許多有關成都的細節。不僅唱出了成都人的共鳴,也勾起了網友對成都的回憶及憧憬。演出現場,成都交響樂團將改編為交響樂曲版本的《成都》奉獻給沈城觀眾,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在不經意間擊中聆聽者的心房。

  “西蜀文化今尤盛,川劇藝術更異彩;莫道胡琴不消魂,不盡川腔滾滾來。”由著名胡琴演奏家賀超波創作、並與成都交響樂團一同演奏的《西蜀琴韻》以川劇“高腔”“胡琴”“彈戲”聲腔為主、相容“昆腔”“燈戲”曲調的大型胡琴套曲,這既是川劇各種角色在聲腔行進裏的高度濃縮,又是川劇藝術從胡琴表演形式上的折射映鑒,更是川劇文化精髓于音樂形象中的浸潤與昇華。一曲終了,觀眾席爆發出經久不息的掌聲。“演奏進到了我心裏,很打動人。沒出瀋陽,仿佛就走進了成都!”一位現場市民説。

  《都江堰三賦》《盛京故事》“隔空”互動

  不少觀眾留意到,當晚的節目單上,成都交響樂團演奏的管弦樂《都江堰三賦》由遼寧籍作曲家崔炳元創作,其作為原創交響套曲《成都》裏的一個樂章,類似一篇獨立的交響音畫,它著力頌揚都江堰這一偉大的古代水利工程。而在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開幕式上,瀋陽交響樂團演奏的第一交響曲《盛京故事》也由崔炳元打造,這是他特別將第一交響曲的序號貢獻給家鄉的重要作品。作為首次用交響樂來表現瀋陽故宮、“九一八”歷史、豐富的民族民間音樂,以及振興老工業基地等重大事件作為表現內容,充分發揮交響樂豐富多彩的表現多樣性,力圖成為交響樂領域中的佳作,成為瀋陽交響樂團的保留曲目。

  成都樂團(成都交響樂團、成都民族樂團隸屬於成都樂團)團長肖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這麼安排並不是“巧合”,正是為了與開幕式呼應。他説,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邀請了多支國內著名的交響樂團來沈,這也為城市間的交流,不同地域風格的音樂的交流搭建了一個平臺。“觀眾可以通過音樂,感受成都和瀋陽兩個城市不同的氣質、面貌和魅力。我們兩個院團也可以通過音樂交流,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外地觀眾讚瀋陽觀眾素質高

  河水低吟,綠樹環抱,鳥語花香中,交響樂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不禁讓演奏家和現場觀眾都沉浸其中。

  來自瀋陽以及外地的觀眾享受著渾河夜晚音樂的美妙。而讓成都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感慨最深的就是,瀋陽觀眾的藝術欣賞水準和文化素質非常高,“第五屆渾河岸交響音樂節的演出都在室外公園舉行,要求所有觀眾按欣賞交響樂的禮儀來看,其實非常難。但瀋陽觀眾,沒有人在場內隨意走動和大聲喧嘩,大家的著裝也很得體,而且該鼓掌的時候才鼓掌,同時現場也基本沒有遲到早退的現象……這些,都是與瀋陽對高雅藝術的普及離不開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落幕之後。“熱烈的演出場面過後,幾千人半小時有序退場,地上乾乾淨淨……我聽到外地觀眾讚咱們瀋陽觀眾素質高!”為渾河岸交響音樂季服務的志願者説:“我們在現場幾乎撿不到垃圾。他們都會自己主動把垃圾放入垃圾桶,或者把沒喝完的水瓶直接帶走。”連續幾晚都觀看了音樂節演出的翟先生則發朋友圈説:“交響樂培育了文明的人文環境,文明環境造就了更高水準的交響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