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葫蘆島市全面推進巡察整改日常監督

2019-06-13 09:52:1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6月5日,因對巡察組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葫蘆島銀行黨委負責人被葫蘆島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主要領導約談。這也標誌著新近出臺的《葫蘆島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工作細則》)全面啟動施行。

  把巡察作為巡視制度向基層延伸、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舉措,葫蘆島市在不斷加大發現問題力度的同時,還積極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新機制。他們通過扎牢制度“籬笆”,在各監管部門之間形成接力棒式無縫連結,對巡察整改全過程實行“閉環”管理,層層傳導壓力,倒逼責任落實,最大限度地把巡察發現的問題整改到位。

  巡察目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查找問題、指出問題只是巡察工作的“前半篇”;解決問題、用好成果則是“後半篇”。在巡察工作中,葫蘆島市發現部分單位的巡察整改落實存在差距。為加強和規範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強化巡察成果運用,根據中央和上級有關規定和要求,葫蘆島市出臺的《工作細則》已于6月4日正式施行。

  《工作細則》對巡察整改日常監督的工作原則和承擔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任務、各單位的職責分工進行了再明確。今後,葫蘆島市的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將分為移交反饋、領導談話、分類處置、審核評估、調研督導、綜合會商、專項督查、跟蹤督辦、持續督查、梳理匯總、納入考評11項工作流程。通過重新制定整改流程,各職能單位將實現整改日常監督階段自始至終保持互動銜接。其中,還特別明確了市級分管領導對被巡察單位整改工作的推進部署和日常監督責任,並切實參與巡察整改工作全過程。

  這種全方位、無死角的監督模式,將真正形成“閉環”管理,可有效避免巡察整改過程中承擔日常監督任務的有關單位因邊界不清、責任不明、監督不力,造成被巡察單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現象的發生。

  確保問題不整改不銷號,整改不到位不銷號,《工作細則》中,葫蘆島市還將通過建立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聯席會議、三方整改臺賬對賬銷號、“三審核三通報”以及巡察整改“再監督”、巡察“再反饋”等制度,保證巡察發現的問題和問題線索整改查處到位,直至巡察整改問題全部清零。

  切實把推動整改落實、用好巡察成果作為加強和改進巡察工作的關鍵環節,《工作細則》在責任追究方面明確要求:各日常監督單位對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不重視、不落實、敷衍搪塞,無正當理由不認真履行職責、沒有按時完成監督工作任務的,出現重大失誤造成不良影響的,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對主要負責人、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或者誡勉談話。情節嚴重的,報經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後,將提請市紀委監委和市委組織部,依規依紀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記者 李萬東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