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源頭 化石之都——“世界古生物化石寶庫”朝陽

2019-06-29 16:58: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走進朝陽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花鳥源頭”的石碑在綠蔭襯托下格外醒目。朝陽市作為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集中産地之首,因出土了“中華龍鳥”和“遼寧古果”化石被譽為“世界上第一隻鳥飛起和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據了解,由於近年來朝陽地區發現眾多化石,種類和數量之多,朝陽也被稱為“世界古生物化石寶庫”。

   鳥類是怎樣進化和發展的?世界上最早的花什麼樣?這些曾令全世界古生物學家感到困惑的問題在遼寧朝陽找到了“標準答案”。1996年,在北票市上園鎮四合屯村發現的“中華龍鳥”化石為鳥類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證據。同年11月,在上園鎮黃半吉溝村,又發現了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遼寧古果”。一時間朝陽名聲大振,被譽為“世界上第一隻鳥飛起和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

   據專家探測,朝陽的土地下,50%都埋藏有化石。迄今為止,在朝陽市所轄的2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萬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程度不同地發現了豐富的古生物化石資源。截至目前,在朝陽境內發現的中生代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哺乳類、昆蟲類、植物類等化石總計40多個門類近千余種。這些獨一無二、種屬繁多的化石發掘成果,構成了一個系統完整的“熱河生物群”,朝陽因此被譽為“世界古生物化石寶庫”。

   尤其是大量的中生代鳥類的發現以及與鳥類進化有直接關聯的各個進化階段的獸腳類恐龍的發現,對羽毛的起源、鳥類的起源與演化這一科學界重大課題的研究,提供了豐富翔實的化石證據。科學家指出,遼西化石、特別是朝陽地區的化石,在解決演化問題的世紀懸案:“鳥類的起源、被子植物的起源、現代哺乳動物的起源、昆蟲與開花植物協同演化方面,無疑是窺視大自然奧秘的一扇天窗”。

  坐落于朝陽市西郊的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更是化石的集聚區。公園佔地60公頃,建有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化石發掘現場、木化石林、地質長廊等,是集科研科普、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地質遺産類主題公園。走進這裡,就走進了一億多年前的遠古時代,置身於這裡,就置身於世界的寶庫,化石的王國。

  地質公園博物館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是目前國內展廳面積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館。熱河生物群廳集中展示了朝陽地區發現的魚類、兩棲類、爬行類、龍類、鳥類、現代哺乳類、植物類等千余枚熱河生物群的各類化石標本,著名的第一隻鳥“中華龍鳥”、第一朵花“遼寧古果”標版化石就珍藏於此。在化石挖掘現場,原位保存著1.2億年前的狼鰭魚、吉南魚、鱘魚等。在化石挖掘層,仔細尋找,各種遠古生命就會栩栩如生的跳躍到眼前。

  朝陽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自開放以來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現為國家首批國土資源科普基地、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驗基地,已成為朝陽對外開放的一張金字名片、中小學科普的天然課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