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登記電子化 瀋陽市蘇家屯區為何能全市第一?

2019-07-09 09:52:5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工商登記電子化 瀋陽市蘇家屯區為何能全市第一?

蘇家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為業戶提供全程電子化登記服務

  截至目前,瀋陽市蘇家屯區工商設立登記電子化率為89.9%(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有限公司),所有的工商登記電子化平均比例為74.7%。瀋陽市工商登記電子化平均比例是55%,蘇家屯區電子化登記比例遠高於全市平均值,位列第一。蘇家屯區地處偏遠,商戶電子化普及率整體不高。同時,地域相對廣闊,宣傳辦理難以集中。那麼蘇家屯區是如何做到如此高的工商登記電子化比例呢?

  審批科“兩朵金花”的故事

  7月8日,蘇家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審批科的“兩朵金花”劉萍萍、宋宇婷告訴記者,他們每天上班時間幾乎都在説話,每天喝掉10杯水,面對每一位諮詢的市民,他們都會像教家裏的父母網購一樣,每一步都耐心指導,每一個需要上傳的要件都列出詳單。正在記者採訪時,進來一位大叔,人未到先聞其聲:“小姑娘,謝謝你啊,要不是你全程幫我操作,我還不知道要弄到什麼時候呢!沒想到上午申請中午營業執照就辦下來了。”這位李姓大叔在樓上登記窗口領取了營業執照後,特意到樓下自助操作專區向全程幫他操作的劉萍萍表達謝意。

  李大叔在蘇家屯區臨湖街道開了一家早餐店,聽別人説辦理營業執照不僅要填寫申請表格,還需要提供本人照片、身份證和房證的複印件等不少材料,很擔心自己弄不明白。來到辦理窗口,李大叔才發現,現在推行了全程電子化登記,什麼表格都不用填,只需要在網頁上填好信息,把相關的材料拍照上傳就可以了。自助專區的值班工作人員劉萍萍看到大叔電腦操作不太熟練,熱情地一步步幫他操作,很快就完成了業務提交。

  劉萍萍説,她的另一位同事宋宇婷也跟她一樣,是個耐心、熱心的人。就在前幾天最熱的時候,一位年輕的女士推著嬰兒車來到自助專區辦理登出登記。剛坐下沒幾分鐘,嬰兒車裏才八個月大的嬰兒就哭鬧起來,媽媽一邊操作電腦一邊哄孩子,忙得焦頭爛額。宋宇婷看到這一幕,一邊指導她操作電腦,一邊抱起孩子哄了起來。當天,這位媽媽由於材料不齊全沒有辦完,第二天帶齊材料來的時候,小嬰兒已經主動伸手向宋宇婷要求抱抱了。

  解決群眾辦事“最後一公里”問題

  全程電子化登記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實現“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關鍵環節。蘇家屯區在推行初期也承受了來自不少方面的很多壓力,有對新生事物的懷疑,也有對電腦操作的抵觸等。由於申請人年齡、文化程度、電腦操作水準差異很大,為了解決部分群眾不了解業務流程、不會操作電腦等問題,蘇家屯區行政服務大廳和行政審批科延伸窗口,均開闢了電子化登記自助專區,設置了十余臺自助計算機供申請人員使用。通過在自助電腦旁擺放“企業全程電子化操作流程”和運用電視循環播放操作流程等方式普及操作方法,方便申請人自助操作,並有專人為業戶提供技術諮詢和指導。經過一段時間的大力推行,已經讓業戶充分體驗到了電子化登記的方便與快捷,讓群眾愛上了電子化登記。

  蘇家屯區各農村街道分佈廣、群眾辦事路途遠,如果再遇到材料不齊全需要回家取等情況,往往就要耽誤一天的時間,對於個體經營者來説,出來辦事就要關門停業,意味著全家沒有了收入來源。蘇家屯區根據群眾的實際需求,在林盛、八一、陳相三個農村街道辦事處的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自助電腦,派專人定期值班,為申請人提供專業細緻的電子化操作指導,從而免去申請人往返的交通和時間成本。並與區內多家銀行合作,在6個銀行營業網點免費辦理工商登記,群眾可以就近選擇網點,解決了群眾辦事的“最後一公里”問題。(記者 杜夢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